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失业率和综援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就失业率和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劳动市场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欧元债务危机仍然挥之不去,困扰全球经济,加上我们的外贸短期内难有起色,很多雇主在年初亦会重新检视人手编制,农历新年消费效应也开始淡静,我们要提高警觉,留意劳动市场的情况,失业率很可能会在短期内回升。当然,百分之三点二的失业率是二○○八年第二季以来的新低,就业人数也不断增加,这点令我们很欣慰。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经济向好,综援申请有明显减少。最简单,看看数字,失业综援个案数字连续二十九个月下跌,低收入类别个案亦相应连续下跌,这些全都是正面的数字,反映出劳动市场向好时,的的确确很多人都可以成功就业。我们亦很努力协助身体健全的综援受助人透过培训和再培训,装备他们重投劳动市场,社会福利署今年会整合综援下的就业计划,希望更加到位,更有效地帮助他们投入劳动市场。

记者:现时百分之三点二的失业率,你预计会回升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很难作估计。我相信即使回升,幅度不会太大,速度亦不会很急,因为始终有两个因素:第一,自由行仍然存在,本地消费仍然畅旺;第二,本地大型基建工程陆续展开,这两点可说有一些缓冲作用。那边厢,外贸却受到严重打击,所以与外贸相关的行业会受到冲击。整体失业率未必会上升得太快,但个别行业的情况可能会不同,例如外贸和金融的影响会较大,其他服务业受影响不会这么大。事实上,例如社会服务,安老院舍服务的人手仍是短缺,这有一定的人力需求存在,我们要密切留意人力错配方面的情况,看看如何做好配套,这是我们的挑战。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