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港铁西港岛线爆破工程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学明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答覆∶

问题∶

  本人去年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隧道爆破工程的安全问题提出质询后,近日陆续收到西港岛线地底爆破工程引致附近楼宇结构出现问题的投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截至本年一月三十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共接获多少宗关於现正施工的新铁路线的隧道钻挖或爆破工程导致附近楼宇出现问题的投诉,并按铁路线及地区列出分项数字;当中有多少宗已转交予公证行调查,以及结果为何;

(二)鉴於本人得悉,港铁公司会在工程前进行楼宇勘察,然而不少居民、业主及业主立案法团不满港铁并没有於勘察工作前进行谘询以及完成勘察后披露结果,使受影响人士日后难以作出合理的追讨,当局会否考虑促请港铁公司增加勘察工作的透明度;除港铁公司将有关投诉转交其自行委聘的公证行调查外,当局会否考虑协助经济有困难及年长的受影响人士另行聘请独立的测量师或公证行,作出客观的评估及仲裁,或透过其他渠道(例如屋宇署)协助受影响人士作出评估;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及港铁公司有否评估,隧道的钻挖或爆破工程所产生的气流及震荡在没有超出相关法例及规定上限的情况下,对楼龄较大或结构较为脆弱的楼宇所产生的影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考虑作出全面评估,以释公众疑虑?

答覆∶

主席∶

  过去三十多年,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在人烟稠密、大厦林立的市区以钻挖或爆破方法兴建地下铁路车站或隧道,拥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因应不同地质、隧道设计及周边环境等因素,港铁公司会决定采用隧道钻挖抑或隧道爆破方法建造隧道和地下车站,以符合国际的做法及标准。现有的地下铁路车站及隧道有很多是以隧道钻挖或隧道爆破方法建造。例如太古站、北角站是以隧道爆破建造,港岛线炮台山站至筲箕湾站的铁路隧道及西铁线的大榄隧道亦是以爆破方式建造。九龙南线则是以隧道钻挖方法兴建。过往的经验证明有关建造方法不会影响附近楼宇结构的安全。

  就质询的三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正在施工的铁路项目有西港岛线、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南港岛线(东段)及观塘线延线。除了观塘线延线的隧道工程尚未展开外,其他三个铁路项目都正进行隧道建造工程。

  至於市民就铁路工程对楼宇结构的投诉,截至今年一月三十日,我们分别接获119宗关於西港岛线工程的投诉;81宗关於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工程,投诉个案分布元朗、荃湾、深水桋、油尖旺区一带;另有两宗关於南港岛线(东段)工程,全部位於港岛南区;暂时未有个案与观塘线延线工程有关。这些个案中,68宗有关西港岛线的个案及41宗有关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个案已转交公证行处理。公证行已完成调查以上109宗个案,并确定损毁不涉及楼宇安全。

(二)为了保障业主及住客的权益,以及制定工程期间最适当的施工方法及防护工序,港铁公司在工程展开前会委任专业测量师为邻近的楼宇及建筑物进行「施工前楼宇状况勘察」,记录施工范围附近的楼宇状况。港铁公司必须先获得业主和住户同意,才能在楼宇范围内进行勘察工作。港铁公司会尽量配合住户建议的勘察日期和时间。

  由於楼宇勘察报告内容涉及个别单位的内部情况,为保障业主的权益及私隐,港铁公司会因应业主要求,直接将报告交回相关单位之业主。

  当港铁公司收到居民楼宇受损的投诉,港铁公司工程人员首先会与居民作初步检查。视乎个案的复杂程度,港铁公司或会把个案转交公证行进行评估。公证行是由保险公司以第三者身份负责聘请而非港铁公司聘用,会以独立、专业及公开的态度,审核申索个案。这是本港以至其他国家处理楼宇损毁索偿行之有效及惯用的做法。公证行会安排与业主、港铁公司及承建商一同进行作实地检查。如果独立公证行的评估显示有关损毁由铁路工程引起,港铁公司与承建商会尽快与有关的业主商讨维修的安排。居民不用自行聘请测量师验证。

  此外,居民亦可就个案向屋宇署投诉。屋宇署会根据情况,派员视察及作详细分析,就有关楼宇的整体结构安全作出评估。

(三)根据《危险品条例》,港铁公司须先取得使用炸药的牌照,才可进行爆破工程。港铁公司须提交「爆破评估报告」,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矿务部审批。评估报告的内容包括爆破时所产生的噪音和震动等。在报告中亦会就工程对附近楼宇及公共设施的影响作出评估,以确保在附近楼宇结构安全。在建造工程期间,港铁公司有一套严格规控的施工程序,并须聘用合资格的专业人士进行,确保符合《建筑物条例》及相关法例的规定。

  屋宇署亦要求港铁公司须於施工前在地盘周边范围设置足够的监测点,监测工程所产生的气流及震动。如发现楼宇受到工程影响,港铁公司须立即采取适当行动,避免情况恶化。如有需要,港铁公司须立即停止有关的工程,并提交报告及补救方案给屋宇署审阅。

  港铁公司及承建商会尽量将工程对邻近地区的影响减至最少,路政署和港铁公司及承建商亦一直与有关居民保持紧密的联系及沟通,包括向居民、业委会或法团及地区人士讲解及协调他们的关注、定期举行社区联络小组会议、印发有关隧道建造方法的小册子,以及安排相关人士到工地实地视察隧道工程的进行情况,并由工程师讲解工程的工序及所采取的相关安全措施。

  多谢主席。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