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相互理解尊重和谐共处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秀兰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的答覆:

问题:

  据报,就内地访客在港铁车厢内饮食被本港市民即场批评的事件,北京大学孔庆东教授在电视节目上指「凡是用法制维持起来的秩序,说明人没有素质,没有自觉,不打就不好好干,不好好活,说明一个字──贱!」,批评香港人只懂守规矩,缺乏人文质素。报道又指此事显示两地法治精神的差异,和社群之间的文化及身份矛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孔庆东教授有否对港人作出其他的批评;如有,详情为何;上述事件发生后,其他内地学者有否对港人的言行作出批评;如有,这些学者是谁及所属的大专院校为何;

(二)过去十年,特区政府调拨了多少资源在内地宣传香港的法治优势;除官员及商界之外,宣传对象为何,有否包括大专院校及传媒;当局有否评估该等宣传的成效;若有,成效为何;若否,当局会否制订工作计划跟进,以及计划内容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向公众重申特区政府维护法治精神的决心,以及有何行动显示决心;如何联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当局有何具体工作消弭本港与内地人民之间的文化及身份冲突?

答覆:

主席:

(一)我们在二○一二年二月十五日举行的立法会大会上,已书面回应了立法会议员的类似提问。我们表示有留意到一位北京大学教授于本年初在内地网络电视节目中发表的言论,引起本港社会广泛回响。特区政府一贯尊重并维护言论及学术自由,但有关言论已超越学术范畴,而且带有侮辱性。特区政府绝不认同,亦不能接受该名教授所作出的不当言论。至于其他学者有否作出对港人的言论,我们没有特别留意,亦不会逐一统计及分析相关意见。

(二)特区政府一直灵活调拨资源,透过在海外和驻内地办事处,以不同途径,包括安排高层官员外访、在公开场合(包括高等院校)致辞和发言、接受当地的传媒专访,以及举办其他不同形式的活动,在海外和内地推广和宣传香港。这些推广活动很多时候会介绍香港的最新发展以及各方面的优势,包括香港的法律制度和法治。

  特区政府亦透过「访客赞助计划」,邀请海外和内地贵宾到访香港,与特区政府部门代表及社会不同界别人士会面,亲身了解香港的情况。

  除了一般的推广和宣传活动外,律政司一直致力推动与内地政府机关在法律事务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内地政府机关的法律工作人员可通过交流计划来港学习普通法。有关计划自一九九九年起举办,至二○一一年共有一百六十五名内地法律工作人员完成「计划」。律政司亦与部分省市的司法厅/局作出交流合作安排,互派人员到对方机关作短期交流。律政司亦会连同香港的律师团体在内地举办活动以推广香港的法律及仲裁服务,例如二○一○年七月在上海举办的「香港法律服务论坛」(有关论坛今年下半年会再度举办)。此外,内地的政府机关人员以及律师等亦不时往律政司作交流访问,听取关于律政司的工作及香港法制的简介。透过上述的交流活动的项目,可增进两地对法制的相互了解,包括香港的法治情况。

(三)香港法律制度所确立的法治原则,为个人及机构提供保障,无疑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关键因素。特区政府维护法治精神的决心,毋容置疑。

  《香港铁路附例》(《附例》)就车费及车票、乘客的行为,以及公众人士在铁路范围内的活动等方面作出规管。在处理乘客的不当行为时,港铁职员一般视乎情况的严重性,向乘客作出劝喻或发出警告通知书。如屡劝无效,港铁职员会向乘客索取相关个人资料,以便向乘客提出检控。港铁职员每日均会于车站及车厢巡查,执行有关职务。港铁公司鼓励乘客在受到滋扰时,尽快通知港铁职员以便即时跟进。

  此外,为加强打击逃票和执行《附例》,以及更有效协助管理车站的人流,港铁公司于二○○九年四月成立了由二十九名富有纪律部队经验的队员及七十四名合约保安员组成的「附例特检队」。「附例特检队」与车站职员、查票组的职员及铁路警区人员一同携手维持车站秩序。同时,港铁公司定期透过乘客教育及宣传活动,例如举办礼貌及安全运动,透过传媒、车厢广播、乘客刊物及宣传单张等,提醒乘客为他人设想,避免对其他乘客带来不便。政府会继续鼓励港铁公司定期进行相关乘客教育及宣传工作,提醒乘客遵守《附例》。

  至于宣传教育工作属于政府各有关单位的整体推广工作的一部分。当中,民政事务局一直与公民教育委员会合作在校外推广公民教育,透过资助社区组织举办公民教育活动、出版刊物、举办推广活动、制作电视节目以及举办专题工作坊及展览等途径,向广大市民推广「尊重」、「负责」、「关爱」、「社会和谐」、「守礼」及「包容」等核心公民价值。民政事务局与公民教育委员会会继续藉上述途径,向全港市民推广公民教育。

  香港是一个汇聚多元文化的国际城市,一个多元共融的社会,无论是本地居民,抑或外来访客,都可以拥有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社会制度。我们都希望可以做到和衷共济、多元包容,在互相理解及互相尊重的原则下和谐共处。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