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交津计划)已於去年十月开始接受申请。政府原本预计会有约43.6万人符合申请资格,并假设有一半合资格人士(即21.8万人)申请津贴。而政府就交津计划申请拨款达48亿500万元,另外会额外增聘约200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至今交津计划的申请人数及已发放的津贴总额为何,并按区议会分区分项列出获全额(即每月$600)和半额(即每月$300)津贴的人数;当中有多少名申请人曾申请政府於二○○七年以试验形式推出的交通费支援计划(试验计划),以及该数目占试验计划申请人总数的百分比为何;此外,至今当局为交津计划额外增聘的人手数目,以及相关行政开支为何;

(二)鉴於有报道指出,截至上月中旬,只有2.2万宗交津计划申请,远远少於政府原先的估计,当局有否了解及评估原因为何,是否包括入息限额太低、申请人须接受以住户为基础的经济状况审查、申请手续繁复和宣传不足等因素;当局如何处理因错估申请人数而浪费的开支和人手;会否在短期内制订措施改善申请数目太少的情况;若否,原因为何;

(三)当局有否接获任何试验计划的受惠人士有关实施交津计划的查询或投诉;若有,至今共收到多少个查询或投诉,内容为何;当局有何方法(包括运用酌情权等),协助因交津计划是以住户为经济状况审查的基础,而无法获得津贴的低收入人士;及

(四)当局会否重新考虑尽快就交津计划的入息限额和经济状况审查基础等进行全面检讨,让该计划可真正减轻低收入在职人士的交通费负担?

答覆:

主席∶

  就冯检基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二年二月二十日,劳工处共接获24 308宗申请,涉及26 563名申请人,当中18 566人已获发合共6,300万元的津贴。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的获批津贴的申请人数目载列於附件。

  在 26 563名申请人中,有8 412人居住於交通费支援计划(支援计划)涵盖的四个地区(即屯门、元朗、北区及离岛),当中2 747人曾获批参加支援计划,占支援计划获批申请人总数6.3%。

  为推行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计划),劳工处现时共增加了260名员工,他们每月的薪酬开支约为506万元。

(二)当局较早时只是按住户入息及工作时数的统计数字,推算有多少人可能受惠於计划。但由於政府统计处没有住户资产的数据,所以我们未能估计当中有多少人同时符合计划的资产要求。加上合资格人士最终是否申请津贴,以及何时递交申请,涉及其他个人因素,因此,当时提供的数字只能作为一个粗略的参考,并非确实合资格或受惠人士的数目或目标。

  由於这是一项崭新计划,加上计划容许申请人申请过去6至12个月的津贴,因此在计划初期我们实在难以预测实际的申请数目和申请表的递交时间。在计划起步阶段预留足够的人手,是为了确保申请人不会因当局人手不足而延误审批时间。我们会因应运作经验,适时检讨人手安排。

  我们刚於本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上,公布将按二○一一年第四季的入息数据,对计划的入息和资产限额进行技术性调整。新限额将由本年三月起生效。

(三)截至二○一二年二月二十日,劳工处并没有接获任何支援计划的受惠人士有关实施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的投诉。同期,劳工处共收到约44 000宗对计划的查询,但由於查询的市民无需透露是否曾参加支援计划,我们没有这方面的统计数字。

  政府在制定计划时,已经仔细考虑不同的建议,最后决定以住户为单位作经济审查,是因为这样可以全盘考虑住户的整体经济情况,能够把资源投放到需要较大的低收入住户身上,亦与其他政府恒常财政资助计划的安排一致。劳工处会按照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所批准的资格准则,审批所有申请。

(四)正如上文第(二)段所述,我们已公布将由下月(三月)起上调计划的入息和资产限额。我们亦会按原定时间表,在参考计划的首年运作经验后进行中期检讨,并於计划推行3年后作出全面检讨。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