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隔音屏障设置工程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国雄议员的提问及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本人收到不少柴湾区居民的投诉,指政府迟迟未于柴湾道近乐翠台的路段设置隔音屏障,以致附近居民多年来饱受噪音滋扰。关于隔音屏障的设置工程,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政府在全港进行了多少项隔音屏障的设置工程;该等工程在什么地点及何时进行;有否制订该等工程的先后次序;若否,原因为何;

(二)政府何时会在人烟稠密,且噪音高达75分贝的乐翠台毗邻的柴湾道路段设置隔音屏障;以及现时有何缓解措施可即时解决该区的噪音问题;及

(三)未来5年,政府会在全港进行多少项隔音屏障的设置工程,以及该等工程会在什么地点及何时进行?

答覆∶

主席:

  为纾减现有道路噪音对邻近居民的影响,政府的政策是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研究在交通噪音水平超逾70分贝(A)的现有道路实施直接纾减噪音工程,包括加建隔音屏障和隔音罩,或使用低噪音物料重铺路面。自二○○一年以来,政府已完成8个路段的加建隔音屏障或隔音罩工程,并在53个路段铺设了低噪音物料。现就问题的三部分回覆如下:

(一)按照以上政策,政府去年在本港8个路段进行加建隔音屏障工程。该8个路段包括屯门公路的荃湾段、油柑头段、钓鱼湾泳滩段、深井段、青龙头段、青山湾段,及粉岭公路宝石湖路至港铁粉岭站段及港铁粉岭站至和兴路段,预计于二○一四年分期全部完成。

  政府制订加建隔音屏障工程先后次序的准则是优先处理噪音水平最高及受影响居民数目最多的路段。此外,如个别路段将会进行改建或扩建工程,若情况许可,我们也会同时加建隔音屏障。

(二)就柴湾道近乐翠台的加建隔音屏障工程,路政署的顾问公司经可行性研究后建议加建半密封式隔音罩和悬臂式隔音屏障,并搬迁附近巴士站以加建隔音屏障。二○一○年十二月至今,环境保护署及路政署已多次向东区区议会汇报隔音屏障的概念设计及有关工程,让东区居民知道情况。最新的一次汇报是今年二月二日。柴湾道加建隔音屏障工程,将透过政府工务计划的既定机制和优先次序进行。环境保护署和路政署会按工务计划的程序努力跟进。

  路政署亦曾研究在近乐翠台一段柴湾道铺设低噪音物料以纾减该处噪音。惟有关路段斜度较大,并经常有巴士行驶,容易造成低噪音物料磨损,更会因而造成更大路面噪音,故此在该路段铺设低噪音物料并不适合。

(三)在未来五年,政府会完成正在六段屯门公路和两段粉岭公路进行的加建隔音屏障工程。我们亦正准备在大埔太和路近宝雅苑段开展新的加建隔音屏障。此外,我们亦会按工务计划的进度,继续加入新的工程,加建隔音屏障。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