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自动体外心脏去纤颤机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刘柔芬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卫生署的资料,二○○九年因心脏病住院及死亡的人数分别约为73,300及6,414人次。另有研究显示,在心脏病发(即心脏骤停)的10分钟内,使用自动体外心脏去纤维性颤动机(自动去颤机)可以提高急救心脏病发病人的成功率;有不少地区(如美国和台湾等)亦大力鼓励自动去颤机的普及应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政策推广自动去颤机,鼓励更多私人机构购置自动去颤机,并加强市民对自动去颤机的认识;及

(二)当局会否主动提供指引,建议指定公众场所(例如大型购物商场、体育馆、运动场及港铁车站等)应备有自动去颤机及其他急救设施?

答覆:

主席:

  自动体外心脏去纤颤机(自动去颤机)是用来协助有需要的病人作心脏复苏的仪器。根据医学及急救的研究显示,为心脏停顿的病人施行心肺复苏法时,如能同时使用自动去颤机,可以增加病者存活机会。目前,消防处的所有救护车都已备有自动去颤机,而医院管理局亦已为各公立医院及门诊部添置自动去颤机作急救之用。在使用自动去颤机前,必须考虑病人当时的情况及注意仪器的使用程序。任何人在使用自动去颤机前,必须先接受急救和仪器操作训练,亦应该将病人尽快送往医院作进一步诊治。

(一)及(二)政府一直透过不同途径,促进市民对心脏病急救的认识。消防处在二○○七年开始免费向公众提供心肺复苏训练和自动心脏去颤法的训练,以及鼓励机构自行在公共场所设置自动去颤机。目前,已有超过7,200人完成消防处提供的训练,掌握两套急救方法的基本理论及仪器操作。他们包括物业管理公司职员、机场保安人员、安老院舍职员、政府职员、酒店业从业员、港铁职员、主题公园职员、传媒机构职员、大型公益机构职员、香港童军、消防安全大使及消防处文职人员等。

  卫生署亦透过辖下的专业发展及质素保证服务于二○一一年开办74次基本维生技术训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使用自动去颤机的正确方法,共有577位医护人员接受培训。此外,本港不同的机构,为市民提供心肺复苏法以及自动心脏去颤法等训练课程。香港圣约翰救护机构于二○一一年,提供814次使用自动去颤机的训练课程,共培训11,090位参与者。而香港红十字会亦于二○一一年开办139次有关课程,共有845人参与。

  现时全港不少地点,包括一些办公大楼、主题公园、学校、大型商场、私人屋苑、私人会所、商业大厦及护养院等,均已设置自动去颤机。政府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加强市民对心脏病急救的认识。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