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关爱基金(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暨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主席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日)主持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会议后在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很多谢大家今日到这里采访。我们今天下午刚举行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今年第一次的会议,并向大家交代一下今天讨论过的项目。

  我们批准了三个新的援助项目。

  首先,我们决定资助香港的老人家镶假牙,拨备了1亿元,资助现时没有领取综援、并正接受由社会福利署资助的家居照顾服务的合资格长者。我们为每一位长者预留的金额超过8,700元,估计可惠及大约11 000位老人家。

  第二,督导委员会亦批准了一个课余托管项目,并预留了4,000万元,我们已邀请超过200间学校和社会服务机构向我们提出建议。计划主要是透过学校和机构,在课余之后,有一个较长时间和提供活动的托管服务,可以照顾到双职家长,假若他们未放工、未可以照顾小朋友,便为小朋友提供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帮助他们好好地成长。

  第三个项目,我们通过向居於私人住宅物业的老人家提供一次过的津贴。他们租住私人居所,本身并没有拥有物业,今次的津贴希望可以纾缓他们在生活上的一些压力。独居长者(津贴额)为4,000元,二人家庭为8,000元,而三人家庭则为12,000元。

  我们今天通过了这三个项目后,关爱基金已经有15个援助项目正在准备和推行当中。

  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财政司司长已向大家交代。关爱基金已经运作一年多,有一些措施项目在社会上已经有一定的经验,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希望紧做一些检讨和研究,可以将一些项目恒常化,以致我们提供的资助,可以在不同的局和部门的工作下进行,今后经过检讨,去到立法会的小组委员会,去到立法会的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好让这些使费融入去每个部门的恒常使费。

记者:申请者是否需要达到一些资产、入息审查的要求?或是身体状况的一些要求?

政务司司长:我们一定(设)有入息上限,一会儿后(待)我与你们作过一个初步介绍、整体介绍后,你们有机会可以问罗博士。

记者:(长者镶假牙)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们很高兴香港牙医学会很愿意配合,香港有2 000个注册牙医,有一部分可能已移居外国,而有一部分於政府、医管局服务,真正在私人执业的约有1 500个牙医。我们希望大家都愿意做「关爱牙医」,参加这个计划,照顾香港的长者。

  你的第二个问题是......

记者:共有多少牙医参与?

政务司司长:这个需要由关爱基金批出这项目后,交托给香港牙医学会,由他们联系会员,看看有哪些愿意参加。

记者:(计划何时开始)

政务司司长:我们接便会开始。这些问题都开始比较仔细,如果大家没有其他问题,我现在想交给CK。

记者:(恒常化)

政务司司长:回答你刚才问的问题,就是恒常化之后会怎样呢?我们现在有十多项的措施。恒常化有几个整体准则,就是先入可能先出,例如上年已经开始实施的措施,我们会率先检讨它们的成效;第二,我们会看社会上对措施的接受程度;第三,我们亦要看相关部门对这些措施的持续执行的能力。这些都是CK和几位小组委员会主席很熟悉的,我现在留给他们回答大家的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