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关爱基金将推出三个援助项目
*************

下稿代关爱基金秘书处发出:

  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今日(二月二十日)举行会议,通过推出三项新的援助项目,分别为有需要的低收入长者提供牙科服务资助、为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长者提供津贴,以及为低收入家庭的小一至中三学生推行课余托管试验计划。

  关爱基金预留了一亿元,资助有需要的低收入长者镶假牙及接受其他必须的牙科诊疗服务。项目估计可让约11 000名长者受惠,每名受助人的资助金额上限为8,765元。

  受惠对象须为年龄六十岁或以上而又并非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助人,以及截至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正在接受由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的「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或「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并在申请本援助项目时,属於缴付上述两项家居照顾服务的第一级别和第二级别收费的服务使用者。他们因失去全部或部分牙齿或患有牙患,在日常进食或咀嚼食物遇到困难,并愿意接受关爱基金提供的镶假牙或其他牙科服务资助及诊疗,以及经初步评估为需要并适合接受镶假牙或其他牙科服务。预期计划将於本年第三季落实推行。

  督导委员会亦通过,为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长者提供一次性津贴,以纾缓通胀及周期性租金上升对这些长者带来的压力。援助金额分别为独居长者户4,000元,二人长者户8,000元,而三人或以上长者户则划一为12,000元。基金已预留约5,000万元推行项目,估计约有9 700户(约11 900名)长者受惠。

  受惠对象为年满六十五岁或以上的独居长者、二人长者户及三人或以上长者户。申请人的入息须不超过指定住户入息限额、没有领取综援,以及在香港没有拥有任何物业,并正租住私人楼宇和租金不超过指定上限。计划预计於本年七月落实推行。

  另外,督导委员会通过推出课余托管试验计划,资助学校及非政府机构识别最有需要的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小一至中三学生,统筹和整合他们现时的课后学习及支援活动,以便巩固课堂所学,减轻双职父母督促子女功课的压力,以及减少学生课后习染不良习惯的机会。

  基金预留了4,000万元推行试验计划。受惠对象为就读公营学校(包括特殊学校)及直接资助计划学校的小一至中三学生,他们主要是来自领取综援家庭,或获学生资助计划全额资助。参与的学校和非政府机构可以有酌情权,涵盖数目不超过总数25%的其他有需要的学生。

  课余托管试验计划为期一学年,由二○一二年九月起至二○一三年七月止。

  关爱基金自二○一○年宣布成立至今,通过了推出合共十五个援助项目,就教育、民政、医疗及福利范畴,支援残疾人士、长者、儿童、新来港人士、病人和少数族裔等多个不同群组。另外,基金亦於去年十月开展了为新来港人士提供一次6,000元津贴的计划。

  基金将陆续推出其他项目,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社群和基层家庭。



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