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辩论重申香港核心价值的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于星期三(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一项有关重申香港核心价值的议案。

  该项议案将由汤家骅提出,内容为:「香港素以多元包容、和平仁爱等核心价值为荣,但近日连串事件如『双非孕妇』、自驾游、D&G事件,以及『蝗虫』与『狗』论等,均令内地人和港人的矛盾日益加深,甚至开始出现中港对立、互相仇视的迹象;就此,本会促请政府尽快采取以下应变措施,以化解中港两地群众的对立情绪及处理两地文化差异所产生的问题:

(一)增拨资源改善产科服务,暂停『双非孕妇』配额,优先照顾本地孕妇需要;

(二)加强执法及完善出入境限制,全面堵截『双非孕妇』入境;及

(三)搁置内地车辆自驾游计划。」

  涂谨申、黄国健、何秀兰、黄成智、陈克勤、梁家骝及陈伟业将就汤家骅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潘佩妤将提出一项有关加强对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照顾者的支援的议案,内容为:「认知障碍症(又称『脑退化症』或『痴呆症』)是一种患者数目众多、病情影响层面广阔、对家属造成重大照顾压力的疾病;虽然行政长官分别于2010-11年度及2011-12年度发表的施政报告都曾经提及改善和增加对老年痴呆症患者提供的服务,然而情况却未有实质改善;随着人口老化,本港认知障碍症患者人数不断增加,但政府一直欠缺一套长远而全面的政策,而所给予的支援及资源亦不足以应付有关需求,使该等患者未能得到适切的治疗及护理;就此,本会促请政府:

(一)统筹医、社的配合和合作,并订定一套跨部门、长远而全面的政策,以应付认知障碍症问题;

(二)为认知障碍症患者提供及时的诊断、评估、治疗及跟进服务,并为该等患者设立专门的日间护理及支援中心,令有需要的患者得到适切的照顾;

(三)立即增加安老院舍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的服务名额,并延长服务时间及增加人手,以缩短使用者的轮候时间;

(四)设立照顾者津贴及情绪辅导服务,以加强对认知障碍症患者家人及照顾者的经济及精神支援;

(五)在设计院舍时,应考虑使用者的需要,设计便利认知障碍症患者的设施;

(六)建立认知障碍症患者资料库,以便对该等病人的情况作出更深入的研究和统计,并在有需要时可迅速协助他们得到适切的帮助;

(七)向有关的专业人员提供训练,以加强他们对认知障碍症患者的治疗、诊断及处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

(八)加强有关认知障碍症的全民教育,藉此在社区及早侦测出认知障碍症患者,以助在病情早期进行治疗,缓减患者的病情。」

  黄成智、李国麟及梁家杰将就潘佩妤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另外,黄宜弘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4)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把二○一二年二月一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2年路线表(城巴有限公司)令》;《2012年路线表(城巴有限公司)(大屿山北部及赤鱲角机场)令》;《2012年路线表(九龙巴士(1933)有限公司)令》;《2012年路线表(龙运巴士有限公司)令》;《2012年路线表(新大屿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令》;及《2012年路线表(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令》的修订期限,延展至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一日的会议。

  法案方面,《2012年联合国(反恐布主义措施)(修订)条例草案》将会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及二读,有关的二读辩论将会中止待续。议员又将恢复二读辩论《2011年立法会(修订)条例草案》,目的是为了宣布撤回该法案。

  在会议上,议员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于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