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总署竭力扫荡「月子公寓」(附图)
********************

  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牌照事务处(牌照处)近日为针对「双非孕妇」问题,积极采取执法行动全力扫荡专门接待内地孕妇的「月子公寓」黑点,制订策略倾力打击无牌经营旅馆的活动。

  牌照处总主任余德祥表示,牌照处人员会采取一切可行办法进入怀疑「月子公寓」处所进行突击巡查和搜证。为加大扫荡力量,任何人士妨碍牌照处人员根据《旅馆业条例》(《条例》)进行执法或搜证行动,包括妨碍牌照处人员进入怀疑无牌旅馆,牌照处会考虑按条例第21(6)(b)条向有关人士提出检控。

  触犯这条款属刑事罪行会留案底,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并可就罪行持续期间的每一天另处罚款一万元。

  余德祥又呼吁全港市民提供情报,协助扫荡「月子公寓」。他表示,牌照处非常重视市民提供的一切资料,必定跟进每一个怀疑无牌旅馆个案,会以突击巡查及「放蛇」行动来执法,务求将违法者绳之於法。

  余德祥说:「自牌照处於二月二日进行了专门针对『月子公寓』黑点的大型执法行动、辅以广泛派发有关传单以来,至今半个月已收到接近180宗举报,较去年每月平均接获的约60宗,大幅上升了近六倍。」

  「这些由不同团体,包括立法会议员、区议员、业主立案法团、物业管理公司、政团、社团及广大市民提供的资料,牌照处会积极跟进,在有足够证据后便会立即提出检控。」

  余德祥指出,为了加强执法,牌照处呼吁市民提供详细准确的怀疑无牌旅馆地址,方便执法人员跟进。他强调:「牌照处必定会将所有举报人士的资料绝对保密。」

  旅客或市民如欲举报怀疑无牌旅馆,可致电牌照处举报热线(电话∶(852)2881 7498),同时亦可透过电邮(hadlaenq@had.gov.hk),或下载牌照处网页(www.hadla.gov.hk)的举报表格,以传真((852) 2504 5805)方式举报。

  牌照处亦已采取新措施将成功检控的定罪纪录,转介差饷物业估价署、税务局、按揭银行或金融机构、地产代理监管局、保险业监理处、物业业主、有关大厦业主立案法团及管理处,以便他们就其各自规管范畴作出跟进,例如侦查逃税行为及追收税项,因应楼宇改变用途而追收差饷、银行或会调高按揭利率、更改按揭条款甚至要求即时偿还按揭贷款等。法团及管理处可根据大厦公契对经营无牌宾馆的业主采取法律行动,业主亦可以与经营无牌宾馆的租客终止租约和收楼。

  此外,牌照处今日(二月十六日)再次根据新近获得的情报,突击巡查了东区、油尖旺区、深水桋区、沙田区及荃湾区共41个涉嫌专门接待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月子公寓」黑点,已掌握初步证据怀疑其中三个处所涉嫌提供短期住宿予内地来港产子的孕妇,当中亦发现一名人士涉嫌违反居留条件,该宗个案已即时转交警方跟进。这是牌照处这半个月以来第三次进行的大规模针对性巡查和执法行动,在全港多座大厦全方位打击「月子公寓」。

  无牌经营旅馆属刑事罪行亦会留案底,一经定罪可被判监禁,最高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两年,并可就罪行持续期间的每一天另处罚款两万元。



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