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辐射污染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君彦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早前有报道指出,有国家验出日本制造的汽车的辐射污染水平超标,因而禁止该等汽车进口。关於日本产品的辐射污染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三月至今,除了食品外,当局有否定期抽样检测日本制造的产品(包括汽车零部件、电子零件、药物、玩具、化妆品、衣物、文仪用品、日用品及医疗设备等)的辐射污染水平;如有,抽查次数及检测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去年十二月日本公布有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污水(辐射水)泄漏,本港有何政府部门协助那些担心曾在日本接触到辐射水的香港市民进行检查;及

(三)鉴於当局曾在香港国际机场设置徖生台为日本抵港旅客进行自愿辐射污染检查,徖生台共检查了多少市民;当中有没有市民身上的辐射水平超标;有否统计徖生台去年五月停止服务后,有多少市民自行前往公立或私营的医院、诊所或化验所求诊或接受检查;如有,数字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放射性物质对於产品的污染可以分为表面污染和原材料污染。表面污染可以透过合适的除污程序消减,因此除非该件产品来自核事故源头地区附近而又没有适当地除污,市民因为该件产品而受到交叉污染的风险微乎其微。产品原材料污染可以通过工业生产检测验证程序避免。两者都可以利用辐射检测仪器检测出来。

  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海事组织、世界徖生组织、世界气象组织、世界旅游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於二○一一年四月十四日发出的联合新闻公报,目前认为并没有需要在世界各地机场和海港为健康和安全目的进行辐射检查。

  就问题前言指有国家禁止日本制造的汽车进口一事,根据我们搜集到的资料,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有报道指蒙古国将从同月三十日起停止从日本进口未经辐射检测的汽车,而同篇报道引述日本外务省表示「正向蒙方核实信息」。

  就问题的三部分,现综合各个相关决策局及部门的资料回覆如下:

(一)自去年三月福岛核事故发生以来,香港海关已加强於机场及港口检测从日本进口的货品(包括药品、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家庭用品及其他一般消费品等),进行有关辐射水平的安全测试,以阻止受辐射污染的货品流入本港。

  截至今年二月初,香港海关已检测超过613,000批次来自日本的空运货品,以及超过15,000批次来自日本的海运货品,并无发现任何样本受到放射性污染。

(二)根据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的辐射监测数据,现时日本各地区(除福岛县外)的环境辐射水平均已下降至核事故前的相若水平,远低於会引致身体组织反应的水平。就福岛县而言,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20公里范围和一些辐射水平较高的地区,仍被日本政府列为撤离区,限制公众进入。因此,到访日本的旅客无需担心受到有害水平的辐射照射或污染而影响健康。

  至於海水里的辐射性物质污染,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公布了在福岛第一核电站30公里外的宫城县、福岛县及茨城县海域的海水辐射监测数据,结果显示有些样本含有微量放射性铯,但其活度远低於日本考虑关闭水浴场的参考水平。此外,福岛县距离本港3,000公里,该县附近的水流亦主要流向东北,因此香港水域受此污染的机会更是微乎其微。尽管如此,核事故后本港天文台已经加强了海水辐射监测,在环境保护署协助下,於香港水域收集海水样本。结果显示,本港所有海水样本均没有测量到人工放射性核素。

  由於辐射对健康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核事故源头地点,本港公立医院急症室会根据求诊市民是否曾经到过福岛县旅游以及求诊时的临床表征,判别是否需要为求诊人士作进一步的检验。

(三)为协助从日本返港、担心自身健康受影响的旅客,政府从二○一一年三月十六日至五月十二日在香港机场设立徖生台,为有需要的旅客进行自愿辐射测试。期间共有3,936名旅客接受协助,当中并无发现受辐射污染个案。

  自福岛核事故发生以来,本港公立医院的急症室一直没有发现受辐射污染个案,或接收过符合上述就福岛核事故制定的急症室分流指引的个案。当局亦没有接收过私营医疗机构的相关个案。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