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持有外国护照的非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前往内地的出入境手续及签证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国宝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二○○一至二○○二年度的《施政报告》中,宣布外籍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可获签发三年多次入境签证前往内地。此外,他们亦可向香港入境事务处申请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商务旅游证。然而,有关安排均没有让该等外籍人士使用自助出入境检查通道进出内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有否与内地有关当局进行讨论,将内地边界管制站的自助出入境检查通道服务扩展至适用於外籍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若有,结果为何;及

(二)政府会否与有关当局接触,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优先处理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外籍人士的签证申请,以便利他们往返两地而无需长时间排队轮候办理签证?

答覆:

主席:

  为维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为香港永久性居民争取旅游便利。到现时为止,已有144个国家或地区,为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提供免签证或落地签证等优惠待遇。

  现就议员的两部分提问回覆如下:

(一)由二○○五年起,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俗称「回乡证」的居民,可使用内地边境管制站的自助查验通道。现时内地多个主要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珠海、深圳等的出入境管制站,均设有港澳旅客可使用的自助查验通道,大大方便了香港访客的出入境手续和缩短了轮候时间。

  我们不时与内地当局就进一步便利香港旅客的措施交流意见。但据了解,内地当局未有计划,为持有其他国家护照的非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提供自助查验过境服务。

  与此同时,合资格的非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向入境事务处申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商务旅游证,持证人可获多项旅游便利安排,包括可於三年有效期内多次免签证前往内地,每次逗留期限为60天。现时,内地多个主要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已设有商务旅游证持证人的优先通道。过去三年,入境处已为约10 000名拥有外国护照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批核并发给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商务旅游证。

(二)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的工作之一,是在特区签发内地签证,服务对象包括非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及经香港前赴内地的访客。自二○○一年起,非中国籍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及其配偶或子女,可申请多次往返内地签证,有效期可长达三年。据了解,特派员公署的办事处每每在周一和周二最为拥挤,故此在香港生活或工作的人士,可考虑避免在周初的工作天前往申办签证。同时,特派员公署表示,会因应情况,积极考虑不同安排以应付服务需求,包括改善签证处设施及提升处理效率等。

  此外,由於经香港前往内地的访客申请数字有所上升,特派员公署已於其官方网页,呼吁外籍访客於来港前,早日向所在国家的中国使领馆申办签证。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