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长者及残疾人士公共交通优惠计划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电车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集体运输交通工具之一,服务港岛逾一百年,长者和残疾人士经常乘搭电车。香港电车有限公司(下称「香港电车」)的统计资料显示,每日电车的乘客约为23万人次,据悉当中百分之十五是六十五岁及以上的长者,接近每日3万5千人次,累计每年有约1千270多万人次。然而,政府将在本年年中推行为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提供公共交通优惠的计划(下称「优惠计划」),却没有将长者经常使用的电车包括在内。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十三日的本会答问会上回应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要与香港电车商讨,才考虑让长者免费乘搭电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香港电车现时为长者提供1元的优惠车费,政府有否积极考虑将电车纳入优惠计划,按长者和残疾人士实际的乘搭人次向香港电车支付1元的优惠车资,并与港铁及专营巴士等同步推出乘车优惠;若否,原因为何;

(二)政府有否与香港电车商讨把电车包括在优惠计划内;若有,何时会有结果及时间表为何;及

(三)自行政长官在2011-2012年度《施政报告》宣布推出优惠计划后,除港铁、专营巴士及渡轮外,有否其他公共交通营办商(下称「营办商」)向政府表示有兴趣参与计划;如有,哪些营办商曾表示有兴趣,以及政府如何回应;如否,当局会否考虑主动邀请各个营办商参与计划,以便在本年推出计划时,可以涵盖更多交通工具,方便长者及残疾人士乘车?

答覆:

主席:

  就王国兴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长者及残疾人士公共交通优惠计划(优惠计划),让所有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及合资格的残疾人士在任何日子任何时间,以2元乘搭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及渡轮,藉以鼓励他们多些走进社区,丰富社会资本,发挥关爱共融的精神。

  优惠计划的原则是在公共交通营办商维持现有优惠票价的前提下,由政府提供额外资源,以推行2元票价优惠。现时电车的长者优惠票价只是1元,较政府提出的2元优惠票价还要低。所以,我们计划先在铁路、专营巴士及渡轮三种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约占每日公共交通载客量的七成)推行优惠计划;待计划运作成熟,再检讨扩展优惠计划适用范围的可行性。

  政府已向香港电车有限公司(香港电车)说明优惠计划的政策目的及基本原则。

(三)除香港电车外,有公共小巴团体亦要求优惠计划涵盖小巴。正如我在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回答立法会书面质询时指出,小巴营办商数目众多,而且一般规模较小,营运的模式及财务状况各有不同,亦并非所有小巴营办商都有提供长者及残疾人士票价优惠。为了让长者及合资格的残疾人士早日受惠,我们的优先工作是在铁路、专营巴士及渡轮三种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推行优惠计划;待计划运作成熟,再检讨扩展优惠计划适用范围的可行性。

  我们已回覆公共小巴团体有关优惠计划的政策目的和基本原则。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