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推行自驾游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仁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答覆∶

问题∶

  据报,粤港两地推行的粤港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下称「自驾游计划」)将于本年三月实行,首阶段先试行容许港人驾驶私家车北上自驾游,第二阶段会让内地人士申请来港自驾游,两地驾驶者在自驾游前均无须经过考核或修习驾驶课程。据本人了解,在两地驾驶执照互通的情况下,两地驾驶者持有由两地的交通部门各自发出的驾驶执照,可自行驾车进出两地。有市民关注,内地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及文化会对本港的交通秩序及路面安全构成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上述市民的关注,在推行自驾游计划时,政府有否评估两地的民意,以及自驾游计划对两地社会各方面(包括环境、交通和人流等)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有否与内地政府部门商讨,采取相关措施及行动,以确保往来两地的驾驶者遵守两地的相关法例(例如交通和污染物排放等法例);若有,商讨的详情为何,以及所采取的措施及行动详情和时间表为何;另外,若有内地或香港自驾游计划司机在香港或内地违反交通法例,当局及内地相关部门有否讨论执法及检控的程序;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两地的驾驶习惯、文化及法例并不完全相同,为保障各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是否知悉,两地政府会否主动安排为自驾游人士提供驾驶课程;当局会否强制两地的驾驶者先通过两地相关政府部门的考核,或修习两地的驾驶课程,才可驾车往返两地;若会,详情为何; 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粤、港政府于今年三月推出第一阶段的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让符合资格的五座位或以下香港非商用私家车车主申请一次性特别配额,从香港驾驶汽车进入广东省,作不超过七天的短暂逗留。广东省私家车来港的安排属于第二阶段的试验计划,现时仍未订定具体推行时间。

  谨就问题的各项回覆如下∶

(一)我们有考虑这项试验计划对香港可能造成的影响,也明白市民现时对这项试验计划的关注。我们在推展计划时一定会有高度规范性和循序渐进,从少量配额开始试验,必定会顾及道路安全、道路网络的承受力,还有环保等的考虑。

  我们早于二○○八年十二月,已就立法会议员的质询,向立法会解释有关计划。其后于二○○九年的交通事务委员会上,向委员解释整体过境车辆的规管情况和将来放宽过境私家车配额制度的方向,并汇报与广东省有关当局商讨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的进展。我们表示,将在高度规范性的情况下放宽现行的私家车配额制度,容许一些私家车利用一次性配额使用深圳湾口岸过境来往两地。当时已说明,我们与广东省有关当局初步同意分两个阶段推行建议计划∶首先发放香港私家车的一次性特别配额,试行情况如令人满意,广东私家车的特别配额会在随后阶段发放。委员普遍欢迎发放一次性特别配额的建议,而市民大众也大多表示欢迎。之后,立法会议员亦透过多次质询,跟进计划的进展。

  二○一○年四月,当局公布这项试验计划被纳入《粤港合作框架协议》。行政长官也于去年八月举行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四次会议公布第一阶段试验计划将于今年三月推出。其后,政务司司长在本年一月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七次工作会议重申第一阶段的推出时间。

  粤、港两地对汽车驾驶者的驾驶技术均有一定的要求及标准。不过,正正因为我们明白到两地驾驶文化的差异,及市民就计划可能对交通网络承受能力及道路安全构成影响的忧虑,所以现时推出的第一阶段计划只属于试验性质,并非恒常政策。在制定计划的安排时,我们遵从几个原则,包括∶(一)审慎行事,先推出试验计划以确定成效;(二)具高度规范性,以道路安全和负荷能力为本,亦会关注对环境的影响;(三)配额数量由少量开始,可因应特别情况而弹性调节;(四)而所有申请也必须资料完备,亦会小心审批,好好把关。

  两地政府在审批申请时会考虑申请人的交通违例纪录,只让有良好驾驶纪录的司机利用计划驾车往来两地,作数天的短暂逗留。我们会透过宣传教育,提醒驾驶者过境驾驶时应注意的事项,提高驾驶者的安全意识。

  我们会在第一阶段试验计划落实一段时间后,得到畅顺运行的经验,才与广东省政府进一步研究商议第二阶段试验计划的具体安排。

(二)所有在内地驾驶的人士,包括使用一次性特别配额的香港车主,均需遵守内地相关法律和法规。当地公安机关会根据既定程序处理违法违规个案。

  虽然第二阶段试验计划的具体安排和执行细节仍有待粤、港双方专家进一步讨论商议,但我必须强调,所有在香港境内的驾驶人士和车辆,均必须遵守本地的交通法例和规定,并必须具备有效的香港汽车第三者保险。违法违规者会遭检控,依法处理。一如现时其他内地驾驶人士在香港违反交通法例一样,警方会向违法人士发出定额告票或法庭传票。如果属于严重罪行,警方亦会采取拘捕行动。如有需要,警方会根据现行机制,要求内地公安机关协助调查。此外,在有关交通事故或交通违法的法律程序完结前,涉案车主或司机新的一次性特别配额申请将不受理。

  两地政府亦掌有一次性特别配额的申请人、驾驶者及有关车辆的详细资料,如有任何违法违规的行为,两地政府必定会跟进,并依法处理。另外,一次性特别配额持有人只可于指定期间进出广东省一次,并只限使用深圳湾口岸。我们亦会安排试验计划的过境车辆使用指定的查验通道。这些规限都有助有关执法部门对怀疑个案作出跟进及调查。

(三)粤港两地小型汽车及摩托车驾驶证免试换领安排自二○○四年起开始实施,一直行之有效,为粤港两地的驾驶人士带来了很大方便。事实上,免试换领驾驶证的安排亦适用于其他三十一个运输署所认可国家或地方所签发的海外驾驶执照。有关国家及地方均有各自签发驾驶执照的标准及机制。现时的免试换领驾驶证的安排亦一直运作畅顺。我们会透过宣传教育,提醒两地驾驶者在另一方驾驶时应有的驾驶态度和应注意的事项,避免发生意外。我们亦会呼吁驾驶人士应在出发前先熟悉驾驶地的交通法例法规及相关驾驶知识,以确保行车安全。

  市民可按实际需要,自行报读教授有关内地驾驶知识的培训课程。我们知道本港现时已有一些驾驶学院及汽车团体举办有关课程,有兴趣透过试验计划到广东省自驾游的驾驶人士,如对内地的驾驶环境不熟悉,可视乎需要自行报读教授有关内地驾驶知识的培训课程。我们亦已鼓励这些团体多举办一些两地的驾驶课程,让有兴趣的车主参与,学习及更好的了解两地驾驶的异同。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