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防治山泥倾泻计划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五日)立法会会议上梁家杰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防止山泥倾泻计划」(防止计划)下,3,100个政府斜坡已完成巩固工程,3,300个私人斜坡已进行安全筛选研究,而在「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防治计划)下,15,000个中等风险的人造斜坡会得到处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防止计划下已进行巩固工程的斜坡的顶或底部涉及多少条行人路;该等工程有否涉及修葺连接斜坡的行人路,或提供新的行人路;如有,数目为何,并以表分项列出工程的详情;如否,原因为何;

(二)在防治计划下已进行或正进行巩固工程的斜坡的顶或底部涉及多少条行人路;工程有否涉及修葺现时连接斜坡的行人路,或提供新的行人路;如有,数目为何,并以表分项列出工程的详情;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评估进行上述两项计划的巩固斜坡工程时,一并改善连接斜坡的行人路是否最合乎成本效益及便利行人的做法;如有评估,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

  处理所有影响主要道路和发展的已知高风险人造斜坡的「延续十年防止山泥倾泻计划」已於二○一○年完工。为衔接以上计划,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的土力工程处现正进行一项「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以处理有潜在中等风险问题的人造斜坡,以及为天然山坡进行风险缓减工程。巩固斜坡的优先次序取决於个别斜坡的山泥倾泻风险,较高风险的斜坡会先被选取进行巩固工程。至於行人路段的建造及修葺工程,有关部门会按实际需要及其复修计划进行。两类工程未必有需要同时进行。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在「延续十年防止山泥倾泻计划」下已被巩固的3,100个人造斜坡及「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下已被巩固或正进行巩固的约310个斜坡中,约有1,550个是位於道路旁边的,而这些斜坡的顶或底部,大部分均设有行人路。在完成斜坡巩固工程后,我们会把所有受工程影响的行人路段修复。然而该两项巩固斜坡的计划主要目的是处理斜坡风险,并不涉及改善连接斜坡的行人路。事实上,并非所有斜坡均需要行人路段连接。

(三)一般而言,政府的政策是尽可能把工程整合,一并进行道路扩阔和巩固邻近斜坡的工程,以善用资源及减少对市民造成的不便。不过,要进行改善接连斜坡的道路工程(包括提供行人路或改善现有设施),除了考虑工程技术及斜坡安全外,还要顾及对环境的影响(例如砍伐树木的数量)、交通的影响及成本效益等因素。各有关部门(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路政署、运输署等)会对每项巩固斜坡工程项目作小心考虑及适当谘询,才制定相关工程项目的设计及范围。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