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自驾游计划对内地孕妇来港产子问题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淑庄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答覆∶

问题:

  粤港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自驾游计划)将于本年三月实行,首阶段会容许香港的私家车申请一次性配额到广东省自驾游,第二阶段则容许广东省的私家车到香港,但两地的车主在获批配额前无须强制通过考核或上课。据报,反对自驾游计划的网上群组在本月初成立,部分加入群组的市民担心自驾游计划会令「双非」孕妇入境问题恶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有否评估自驾游计划会否对「双非」孕妇入境问题构成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会否进行评估;及

(二)鉴于目前有不少没有预约医院产科服务的内地孕妇,透过乘车过关避过香港入境事务处的人员在关口的堵截,政府有否措施防止及打击有内地中介公司或人士,透过自驾游计划,安排没有预约的内地孕妇来港,或内地孕妇藉此计划自行来港产子;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粤、港政府于今年三月推出第一阶段的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试验计划),让符合资格的五座位或以下香港私家车车主申请一次性特别配额,从香港驾驶汽车进入广东省,作不超过七天的短暂逗留。至于让广东省私家车以一次性特别配额来港的安排属于第二阶段的试验计划,现时仍未订定具体推行时间,有关安排仍待粤、港双方专家进一步讨论,具体细节及实施时间要视乎首阶段推行的成效。

  在制定计划的安排时,我们遵从几个原则,包括∶(一)审慎行事,先推出试验计划以确定成效;(二)具高度规范性,以道路安全和负荷能力为本,亦会关注对环境的影响;(三)配额数量由少量开始,可因应特别情况而弹性调节;(四)而所有申请也必须资料完备,亦会小心审批,好好把关。

  所有利用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跨境行走的私家车均不能作营运用途,包括载客取酬。如发现违规行为,警方会作出跟进,依法处理。

  警方一直留意跨境私家车违规载客营运的情况,包括接载非本地孕妇来港,加强对跨境车辆的抽查,打击有关罪行,并会把有关资料传给内地当局跟进。有需要时,会要求内地当局协助调查。

  非本地孕妇闯关入境的问题已存在一段时间,对整体产科及初生婴儿服务带来巨大压力。就此,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并致力遏止未经预约的内地孕妇来港分娩,有关部门及医院管理局现正积极落实这些措施。

  为防止未有预约的非本地孕妇试图乘坐跨境私家车而绕过拦截来港产子,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会联同其他部门,于各口岸对入境车辆进行检查。各部门亦会透过收集情报及数据分析,作出针对性的措施及突击行动,加强抽查可疑的跨境车辆。

  利用一次性特别配额过境的私家车与其他过境车辆一样,如在抵港时车辆上发现内地孕妇,入境处人员会向其查询,要求她们出示本港医院发出的预约分娩服务确认书,证明已获得香港医院的预约入院安排。若未能出示确认书,她们可能会被拒绝入境。

  卫生署正采取措施增加管制站的医护人手,以加强对入境处执法人员的协助。入境处亦与内地当局保持紧密沟通,共同遏止非本地孕妇在临盆前冒险强行闯关。入境处刚刚成功检控协助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中介人,犯事人被判十个月监禁,相信这个成功检控个案会大大提高阻吓作用。

  警方一直密切留意中介公司在港的经营方式与招徕手法,若当中发现有任何非法行为,会根据有关法例进行取缔。针对在内地经营的中介公司,警方一直与内地当局联手进行调查,打击非法行为。

    两地政府都会掌有使用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的申请人、驾驶者及有关车辆的详细资料,如有任何违法违规的行为,两地政府必定会跟进,并依法处理。一次性特别配额持有人只可于指定期间进出广东省一次,并只限使用深圳湾口岸过境。我们亦会安排试验计划的过境车辆使用指定的查验通道。因此,政府对有关人士及车辆的资料有充分掌握,这有助执法部门对怀疑个案作出跟进及调查。

  为避免使用一次性特别配额过境的私家车被滥用作营运用途,我们在计划的实施安排上已制定了适当的措施。例如每名符合资格的车主每次只可申请一个配额,而再次预留配额的时间必须与上次获批配额生效日期相隔最少六个星期;申请人必须随同有关私家车前往广东省及返回香港;申请人必须为其中一名指定司机并符合对指定司机资格的要求;有关私家车只可以由不多于两名指定司机驾驶进入广东省,其他人士不得驾驶等。如使用一次性特别配额过境的香港私家车被发现违规载客取酬,警方会依法作出检控。一经定罪,或在相关法律程序完结前,有关车主或当事司机新的一次性特别配额申请将不会受理。

  因此,我们认为推行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不会对非本地孕妇入境的问题构成影响。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