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自驾游计划执行细节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随近年粤港两地往来越来越频繁,政府宣布将於本年三月推行粤港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自驾游计划」)。首阶段试行容许香港的私家车赴广东省自驾游,第二阶段则容许广东省的私家车赴港自驾游。有关粤港两地政府就自驾游计划的合作,以及两地交通规例等的差异可能引起的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驾游计划的申请资格为何及上述两阶段自驾游的一次性配额数目分别为何;

(二)当有内地自驾游司机触犯本港的交通规例,政府如何确保不会因其已离境而没有作出任何惩处;政府会否考虑设立机制公布屡犯交通规例人士的名单,以便出入境口岸的执法人员可以阻截该等人士驾车出入境;

(三)鉴於现时内地与本港就车辆的污染物排放量的管制有明显差异,政府如何管制不符合香港的车辆废气排放标准的车辆进入本港;

(四)现时政府是否已为前线执法人员提供指引及培训以应付自驾游计划的实施;

(五)鉴於据了解,现时在深圳湾口岸已实施过境车辆的司机及乘客不用下车过关的措施,在遇上可疑的车辆时才会要求车上人士下车检查,现时该口岸的软件及硬件设施是否足以应付自驾游人士经该口岸出入境;若是,详情为何;若否,有否计划更新设施;若有,时间表为何;及

(六)鉴於自驾游计划的原意是促进粤港两地的交流及方便市民驾车旅游,政府如何防止有人滥用该计划,例如利用自驾游车辆作营商用途,以接载乘客及运载货物?

答覆∶

主席∶

  粤、港政府於今年三月推出第一阶段的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下称「试验计划」),让符合资格的五座位或以下香港私家车车主申请一次性特别配额,从香港驾驶汽车进入广东省,作不超过七天的短暂逗留。至於让广东省私家车来港的安排属於第二阶段的试验计划,现时仍未订定具体推行时间。粤、港双方专家会在第一阶段试验计划实施一段时间后,取得畅顺运作的经验后,审慎地进一步讨论第二阶段的具体安排。

  谨就问题六个分项分别回覆如下:

(一)第一阶段试验计划初期,我们订定每天发放不超过五十个配额。申请人必须为本港登记及领有有效车辆牌照的五座位或以下右浹私家车的登记车主。车主可以是以个人或公司名义登记。如登记车主为公司,该公司必须在香港注册,并授权其中一名董事或雇员为申请人。申请人须为持有有效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香港居民,并须为指定司机。粤、港两地政府会各自审批申请。未能通过两地政府任何一方的审批,有关申请将不获批准。成功获得配额的申请人在出发前必须购买内地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并在香港办理广东省公安厅及其他内地相关部门所要求办理的手续。第二阶段试验计划的具体安排和执行细节仍有待粤、港双方专家进一步讨论商议。

(二)如(一)的回覆,第二阶段试验计划的具体安排和执行细节仍有待粤、港双方专家进一步讨论商议。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利用计划来港的内地驾驶人士和车辆必须遵守本地的交通法例和规定,违法违规者会遭检控,依法处理。如现时内地驾驶人士在香港违反交通法例一样,警方会就所犯的罪行,向违规者发出定额告票或法庭传票。如果属於严重罪行,警方亦可采取拘捕行动。视乎案件的严重性,可以在出入境口岸将截获的违规者转交警方处理。如有需要,警方会根据现行机制,要求内地公安机关协助调查。

(三)我们考虑第二阶段试验计划的实施安排时,一定会顾及环境的考虑。正如第一阶段,我们在制定有关安排时会依循一些重要原则,包括∶(一)谨慎行事,先作试验以确定成效;(二)要有高度规范性,以道路安全和负荷能力为本,亦会关注对环境的影响;(三)配额数量由少量开始,会因应特别情况而弹性调节,而所有申请也必须资料完备,亦会小心审批。

(四)及(五)香港入境处、海关、警务处及徖生署均积极参与试验计划的讨论及筹备工作,并已准备就绪,於四月底在深圳湾口岸迎接第一批使用第一阶段试验计划赴粤的车辆。至於第二阶段试验计划的具体安排和执行细节,仍有待粤、港双方专家进一步讨论商议。由於现时已有广东省车辆使用常规配额过境在香港行走,有关部门针对这些车辆的执法行动已有相当的经验,没有出现问题。我们在推出第二阶段试验计划前,一定会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前线执法人员有足够的培训和资源做好执法工作。

  在硬件配套方面,试验计划第一阶段每天只发放五十个配额予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车主。相对於现时深圳湾口岸日均约一万多车次的流量,影响应该轻微,口岸的清关设施及人手配置足以应付会增加的车流。为确保口岸运作畅顺,我们会安排试验计划的过境车辆使用指定的查验通道。

(六)我们已审慎考虑计划的安排,尽量防止被滥用的情况。首先,我们会规定申请人必须是有关私家车的车主,而且每次只能申请一个配额,再次预留配额的时间必须在上一个配额生效后最少六个星期,即两个配额之间最少相隔十个星期。配额有效期只有七天,而申请人在出境及入境时必须在车上。

  粤、港两地政府的有关执法部门会严厉打击使用过境私家车,包括使用一次性特别配额的私家车作营商用途的非法行为。香港警方会密切留意实际情况,加强对跨境车辆的抽查,打击有关罪行。若发现使用一次性特别配额的私家车被用作非法用途,有关部门可依法作出检控。一经定罪,或在相关法律程序完结前,运输署不会处理有关车主或当事司机一次性特别配额的申请。

  两地政府亦掌有一次性特别配额的申请人、驾驶者及有关车辆的详细资料,如有任何违法违规的行为,两地政府可与当事人跟进,依法处理。另外,一次性特别配额持有人只可於指定期间进出广东省一次,并只限使用深圳湾口岸,这些规限都有助有关执法部门对怀疑个案作出跟进及调查。

  我们有信心能够有效处理配额可能被滥用的问题。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