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学位供求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仁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教育局多年来持续「杀校」,学校因收生不足而停办。然而,据悉在龙年效应下,本年的出生率将会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直至目前为止,因上述原因而停办的学校(包括小学及中学)的累计数目为何,以及该等学校的校舍及土地用途的详情为何;及

(二)教育局会否因应在龙年效应下出生率上升令适龄学童人数在数年后增加而重开已停办的学校,以应付未来的学额需求;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据「统整使用率低的小学」政策,自二零零四/零五至二零一一/一二学年,共有86所公营小学未能符合小一收生最低人数要求而停办。至于公营中学则并没有有关的统整政策。

  教育局有既定机制处理因统整政策而停办小学的校舍,以及因其他理由而停办中学的校舍。在上述期间腾空的86所小学校舍及另外15所中学校舍中,36所校舍已重新使用/重新分配作教育用途(当中21所校舍作学校用途、3所校舍作临时校舍及12所校舍作其他教育用途,例如近年用作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电子评卷中心、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及雇员再培训局办事处、职业训练中心及专上教育用途等)。另有16所暂时预留再作学校或其他教育用途。

  至于其余49所学校,由于校舍细小,又位于偏远地区,并不适合再作教育用途。因此,这些校舍已经或将会适当地按照有关的批地条件及与其他用途有关的既定政策,交还政府有关部门处置。

(二)就教育方面的长远规划而言,教育局会参考政府统计处的人口推算而编制学龄人口的推算数字,并参考目前实际已就读各年级的学生人数及最近的人口变化(包括就龙年出生率可能上升的情况),以估计未来对学额和有关资源的需求。而就小一学位而言,一向以来,个别小一入学的校网每年之间均会出现变化,本局有既定机制,透过一贯临时措施,增加网内的小一学位,如向邻近的校网调配学位(俗称「借位」),或增加该网内学校的小一班级数目,以尽量确保每一名合乎资格的儿童都能获派在其居所附近的学校。

  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各区学位供求的变化,并适时地采取措施以应付有关的需求。按既定程序,假若有可供循环再用的空置校舍供办学团体申请作学校用途时,我们经考虑有关校舍所在土地的契约条款、学校计划的质素、办学团体的办学纪录等因素后,会透过校舍分配工作进行分配。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