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港铁车厢内滋扰行为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钟泰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报章不时报道,有个别乘客在港铁的车厢内,做出一些违反《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附例》)及对其他乘客构成滋扰的行为,而其他乘客劝止或干预时,往往引起语言或肢体的冲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有关港铁乘客在车厢内的违规或滋扰行为的投诉的统计数字为何;

(二)过去三年,因触犯《附例》而被检控的乘客的人数为何,并按年及违规行为列出分项数字;及

(三)是否知悉,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有否指派职员专责检举违反《附例》的乘客;若否,原因为何;若有,港铁公司会否考虑加强这方面的检举以起阻吓作用,减少这些违规行为引致的乘客纷争?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二○○九至二○一一年,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接获乘客就铁路范围内发生不当行为而作出投诉的统计数字如下∶

年份    二○○九年 二○一○年 二○一一年
投诉宗数    49     60     125

  上述投诉个案涉及乘客携带体积过大的行李进入铁路范围、在付费区内饮食、坐於列车地上、在车站范围内玩耍、做出一些个人行为对其他乘客造成滋扰,以及向乘客索取报纸或进行推销等。

  港铁公司并没有针对乘客在车厢内的不当行为的投诉分项数字。

(二)《香港铁路附例》(下称《附例》)就车费及车票、乘客的行为,以及公众人士在铁路范围内的活动等方面作出规管。

  二○○九至二○一一年,乘客因不当行为而触犯《附例》及被检控的个案数字载於附表。

  在处理乘客的不当行为时,港铁职员一般视乎情况的严重性,向乘客作出劝喻或发出警告通知书。如屡劝无效,港铁职员会向乘客索取相关个人资料,以便向乘客提出检控。事实上,在大多数情况下,乘客在港铁职员提出劝喻或发出警告通知书后,均会停止其不当行为。
 
(三)港铁职员每日均会於车站及车厢巡查,执行有关职务。港铁公司鼓励乘客在受到滋扰时,尽快通知港铁职员以便即时跟进。

  此外,为加强打击逃票和执行《附例》,以及更有效协助管理车站的人流,港铁公司於二○○九年四月成立了由29名富有纪律部队经验的队员及74名合约保安员组成的「附例特检队」。「附例特检队」与车站职员、查票组的职员及铁路警区人员一同携手维持车站秩序。

  同时,港铁公司定期透过乘客教育及宣传活动,例如举办礼貌及安全运动,透过传媒、车厢广播、乘客刊物及宣传单张等,提醒乘客为他人设想,避免对其他乘客带来不便。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