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另一宗先天性风疹感染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正调查另一宗先天性风疹感染个案,再次呼吁已届生育年龄的妇女,应在怀孕前谘询医生意见,以检查本身对德国麻疹的免疫情况,以及需否接受德国麻疹防疫注射。

  该宗个案涉及一名在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於威尔斯亲王医院出生的女婴,她在妊娠第三十九周出世。女婴在二月七日出现呕吐、腹泻、暴躁和食欲不振等征状,翌日入住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其临床诊断为脑膜脑炎。

  她的血清对风疹抗体呈阳性反应,而她的尿液样本对风疹病毒呈阳性反应。她现时情况稳定。

  女婴的母亲在内地出生,两年前来港定居。她在二○一一年七月怀孕十六周时,曾於粉岭母婴健康院接受产前检查,当时进行的产前验血结果对风疹抗体呈阳性反应,即表示她对德国麻疹免疫或她曾感染德国麻疹。她不清楚曾否接种德国麻疹疫苗,而她在产前没有出现风疹征状。

  徖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然继续。

  发言人表示,风疹(即德国麻疹)由病毒所引起,传染性极高。对易受感染的孕妇来说,感染德国麻疹可导致成长中的胎儿出现异常情况,亦即先天性风疹综合症。该症可导致婴儿失聪、眼部缺陷、心脏畸形及智力发展迟缓,而患上该症的婴儿,主要是孕妇在怀孕首三个月感染德国麻疹所致。

  发言人说:「接种风疹疫苗为最有效预防德国麻疹的方法。未有接种疫苗的人士应就接种风疹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而医生通常会为他们一并注射麻疹和流行性腮腺炎疫苗。已届生育年龄而又计画生育的妇女,应谘询医生意见,检查本身的免疫情况,以确定需否接受德国麻疹防疫注射。」

  「如妇女德国麻疹抗体测试的结果呈阴性,应向家庭医生寻求意见,查看需否接受疫苗注射。」

  「如孕妇不清楚自己德国麻疹抗体的状况,应进行德国麻疹测试,如结果呈阴性,应在产后立即接受疫苗注射。」

  在本港,自一九七八年起所有就读小学六年级的女生已获恒常安排接受风疹疫苗注射;自一九九○年起所有年满一岁儿童同时获安排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而自一九九六年起所有就读小学一年级的学童亦同时获恒常安排接种第二剂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本港小学一年级的学童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的覆盖率逾95%。



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