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固定摊位小贩区的管理公众谘询
**************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二月十四日)强调,固定摊档贩卖是香港文化一部分,既可提供就业机会,亦让市民能买到较廉价的物品,政府的政策绝不是要取缔这些贩卖活动。

  政府在二月八日发出固定摊位小贩区的管理公众谘询文件,提出各中长期改善排档管理的方案,谘询期为三个月。周一岳今日向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简介谘询文件内容。

  周一岳表示,过去排档多次发生火灾,以旺角花园街为例,两年内发生两次严重火灾,去年十一月的大火更导致九人死亡及多人受伤。政府已加强执法,并就拟议的取消小贩牌照制度进行谘询,以在短期内减低花园街小贩摊档的火警风险。

  他说:「但全港不少固定摊档位於人口密集和靠近民居的街道,我们应汲取过去多次排档火灾的经验,检视引入中长期改善管理措施的需要,以减低火警风险。」

  根据消防处的评估,现时小贩区存在多种消防安全隐患,主要涉及排档的位置、搭建排档的物料、排档檐篷的尺寸,以及排档存放大量易燃货物和存货过夜。针对这些消防安全隐患,谘询文件胪列了六个方案,分别为:

  第一,「留架不留货」。这方案指档贩在营业时间后,只可保留货物在搭建於排档批准范围并符合尺寸规定的密封金属箱(俗称「屋仔」)内,但其他物品必须移走。由於「屋仔」已有一定的效能可防止火势向外蔓延,这方案能有效减低排档在晚上休业时的火警风险。「留架不留货」的安排不会对排档运作带来很大改变,因此应该适合在花园街及其他多个排档区考虑推行。

  第二,「朝行晚拆」。如实施这方案,档贩除了要物色地方在晚间储存货物外,也需要雇用人手每日为他们拆卸和架起排档支架,这将会增加成本。同时,每日拆卸和装嵌支架会对附近居民造成噪音滋扰,故未必适用於每一个小贩区。

  第三,迁置小贩区。迁置小贩区能彻底解决排档对毗邻楼宇消防安全所构成的威胁。但是,社会上有不少人认为小贩区富有香港特色,是本土文化的一部分,应予保留。迁置整个小贩区,可能会使小贩排档失去原有特色。同时,这方案也存在不少实际困难,包括另觅地方迁置小贩区,当区居民的意愿,以及档贩本身的取态等。

  第四,迁置楼宇逃生楼梯出口旁的排档。即楼宇逃生楼梯出口对开六米的半径范围内不应设置摊档,以免在排档发生火警时,火势蔓延至楼宇的逃生楼梯,以及浓烟造成烟囱效应。此外,消防处表示,若排档所处的道路属紧急车辆通道,便须预留六米阔度,让消防车通过及云梯操作。若路面阔度不足,道路一边甚或两边的所有排档均须迁离。

  第五,加设固定的耐火构筑物围封排档的三边和档顶及安装花洒系统。有意见认为要全面提升排档的消防安全,应从排档本身的硬件装置手。根据消防处及屋宇署的意见,以耐火效能有至少一小时的物料建造的构筑物围封摊档三边及档顶,再在构筑物内安装花洒系统,是一项有效的防火措施。

  第六,固定摊档小贩自愿交回牌照计划。鉴於部分方案牵涉排挡的搬迁,为了加快自然流失,政府认为可引进自愿交回牌照计划。事实上,资料显示不少排档小贩已年纪老迈,缺乏妥善经营业务的能力,他们倾向雇用助手代为经营,因而助长分租摊档的违规行为。成功实施这方案,小贩区可望腾出一些空间,让其他街上摊档得以重整,从而尽量减低对附近楼宇构成的火警风险。

  周一岳指出,视乎检讨的结果,政府不建议以一刀切的方式,把同一套方案应用於全港各个排档区,而应因应地区环境和特色而落实一个或多个方案。

  同时,周一岳表示,由於排档「屋仔」已有一定的防火效能,如先推行「留架不留货」的模式,并考虑逐步规定档贩以耐火效能有至少一小时的物料,代替一般金属盖搭摊档「屋仔」,同时尽量把排档迁离楼宇逃生楼梯出口,应可大幅减低晚间的火警风险。这个安排不会对排档的运作带来根本性改变,应该适合在很多固定摊档小贩区推行。

  周一岳再重申,排挡管理不能够原地踏步,这等於对火警隐患坐视不理。他说:「这次检讨实急不容缓,我们期望听取排挡档主、区议会及公众的意见。」

  周一岳强调:「在制订和落实各项改善方案时,我们会因应个别小贩区的实际情况,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适当地实施有关方案。在过程中,我们会充分考虑所有持份者的意见。」

  「固定摊位小贩区的管理公众谘询文件」可於食物及徖生局网页(www.fhb.gov.hk)和食物环境徖生署(www.fehd.gov.hk)下载。市民请於二○一二年五月七日或之前,将意见邮寄至香港金钟道66号金钟道政府合署45楼食物环境徖生署环境徖生部总部科小贩及街市组;或电邮至hawkermanagement@fehd.gov.hk;或传真至2530 1368。





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