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二月十四日)上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出席上市仪式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可否谈谈欧债问题?意大利、西班牙又被评级机构下调评级,欧债危机的困扰又再加深,希腊刚通过削赤方案,现在等星期三的会议。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欧债的问题不会这么快便获得解决。几个国家的评级下降是意料中事,评级机构早前已说过会负面看待这些国家,指他们的债务高企,所以评级下降是意料中事。希腊接受欧元区就该国如何减债及减少政府公共开支的决定,有助希腊解决本身偿还债务的问题,因而有助获得欧元区的财政资助;但是希腊问题的挑战仍然存在,前景很艰难,削减公共开支对希腊经济的增长有很大的影响,亦会增加希腊本身的内部矛盾,要待一段时间看看它如何解决本身的问题。整体来说,欧洲债务问题,随着欧洲央行这几个月放松银根的措施,是稳定下来了,市场情绪转好,但欧洲国家本身的债务问题并不是那么快便可以解决的。

记者∶你预料现在市场的风险是否增加还是纾缓了?你认为前景会是怎样?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短期来说,市场的情绪,如我刚才所说是转好了,主要是由于欧洲央行在过去两个月采取LTRO(long-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长期再融资安排)措施,我认为LTRO与用量化宽松的措施增加银行的资金等同,纾缓了银行系统的压力,减少银行出现倒闭的可能性,有助缓和市场的情绪,并给予政府多点时间处理债务问题,短期来说是转好了;但长期来说,在债务的问题上,以希腊为例,即使实行公共财政措施并接受欧盟国家的条件,但要真正着手推行改革仍然很艰难。

记者∶港股组合ETF(交易所买卖基金)进度如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没有新消息公布,港股组合ETF进展良好,从批出的ETF可见,今日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ETF在香港上市,是好的进展。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产品,运用了香港本身离岸人民币的资金。黄金亦是部分投资者所喜爱的,用人民币计价及进行买卖,有助推动香港人民币市场的发展,让多些投资者用人民币进行买卖,可让他们熟习在香港如何以人民币来进行买卖、交投的活动。

记者∶就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额度加码,有新消息吗?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暂无新消息公布,不过方向是正确的,我们希望朝着这个方向做,刚刚才推出二百亿额度,我们会朝这个方向跟进。

记者∶……计价产品?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没有新的消息向你们公布,可以说时我们会跟你们说的,我们正朝着这方向研究和跟进。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