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零年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九日)发表二零一零年按详细的服务类别及目的地/来源地划分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

整体状况

  二零一零年服务输出总额为8,248亿元,较二零零九年上升23.1%。而服务输入总额为3,963亿元,较二零零九年上升16.3%。二零一零年无形贸易盈余总额为4,285亿元,相等于二零一零年服务输入总额的108.1%,较二零零九年录得的3,292亿元无形贸易盈余(相等于二零零九年服务输入总额的96.7%)为高。

按主要服务组别划分的服务贸易

  按主要服务组别分析,商贸服务及其他与贸易相关的服务与运输服务是服务输出的两个最大组别,分别占二零一零年服务输出总额的29.6%及28.2%。接着是旅游服务(20.9%)、金融服务(12.4%)及保险服务(0.5%)。其他服务所占的比重合共为8.5%。

  「商贸服务」及「与离岸交易有关的商品服务」均被视为与「离岸贸易」有关的服务。二零一零年与「离岸贸易」有关的服务占商贸服务及其他与贸易相关的服务输出总额的95.7%(或占服务输出总额的28.3%)。鉴于离岸贸易的重要性,政府统计处今日发表另一份有关「二零一零年香港离岸贸易统计数字」的新闻稿。

  在服务输入方面,旅游服务占二零一零年服务输入总额的34.3%。接着是运输服务(28.7%)、商贸服务及其他与贸易相关的服务(8.3%)、金融服务(6.9%)及保险服务(1.6%)。其他服务所占的比重合共为20.2%。

  在各主要服务组别中,二零一零年商贸服务及其他与贸易相关的服务输出净额为2,110亿元,在整体无形贸易盈余中占最重要的部分。接着是运输服务(1,186亿元)、金融服务(746亿元)及旅游服务(365亿元)。另一方面,保险服务及其他服务分别录得22亿元及101亿元的无形贸易逆差。

按主要目的地/来源地划分的服务贸易

  中国内地(内地)及美国是香港服务输出的两个最主要目的地,分别占二零一零年服务输出总额(不包括没有按地区细分的金融中介服务总额)的28.3%及21.2%。接着是英国(7.8%)、日本(5.9%)及台湾(4.2%)。

  内地及美国亦是服务输入的最主要来源地,分别占二零一零年服务输入总额(不包括没有按地区细分的金融中介服务总额)的26.6%及14.6%。接着是日本(8.2%)、英国(6.8%)及新加坡(6.0%)。

按区域划分的服务贸易

  在服务输出方面,亚洲是最重要的目的地,占二零一零年服务输出总额(不包括没有按地区细分的金融中介服务总额)的50.1%。接着是北美洲(22.8%)、西欧(20.1%)、澳大利西亚及大洋洲(3.1%),以及中美洲及南美洲(1.4%)。

  在服务输入方面,亚洲亦是最重要的来源地,占二零一零年服务输入总额(不包括没有按地区细分的金融中介服务总额)的56.2%。接着是西欧(17.9%)、北美洲(17.2%)、澳大利西亚及大洋洲(5.6%),以及中美洲及南美洲(0.9%)。

评论

  政府发言人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贸易往来和跨境商业活动蓬勃,带动服务输出在二零一零年强劲反弹。因此,香港在二零一零年录得更大的无形贸易盈余,反映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区内商业及旅游枢纽的强劲竞争力。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在二零一零年,内地仍是香港服务输出的最主要目的地,占总额超过四分之一,表现亦继续较其他主要市场为佳。展望未来,香港会继续透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和其他合作措施深化与内地的经济融合。这再加上中央政府计划在未来数年提高内地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将为香港的服务贸易带来大量商机。

其他资料

  表一列出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零年按主要服务组别划分的服务输出、输入及输出净额。

  表二列出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零年按主要目的地划分的服务输出。

  表三列出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零年按主要来源地划分的服务输入。

  表四列出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零年按目的地/来源地的区域划分的服务输出、输入及输出净额。

  更详细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将刊载于「二零一零年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报告」内。用户可由二零一二年二月二十三日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external_trade/index_tc.jsp)免费下载该刊物。

  查询有关服务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服务贸易统计组联络(电话:2802 1372或电邮:tis@censtatd.gov.hk)。



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