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产科服务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有关内地孕妇闯急症室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解决问题)最重要希望从源头着手,不少(内地孕妇)受中介公司引导,可能在港非法逗留。在她们留港期间,现时我们例如民政事务总署(会加强巡查)一些住宿的地方,希望尽量调查她们是否逾期居留,或宾馆有否非法经营等。

  第二方面,我们亦在过境方面尽量做工作。若她们没有预约分娩证明书,我们并不会容许她们来港分娩。当然,这方面我们要尽不同努力,在口岸做工作,卫生署亦会配合入境事务处,进行这方面的检查。若中介人利用汽车或其他手法,我们与内地亦有一定沟通与配合,尽量打击这些不依照中港两地牌照经营手法的汽车及司机。我不是太清楚详细情况,因为这并非由我辖下的执法部门负责。只要我们在各方面一起(采取措施),在这方面应有一定影响。

  自行政长官提出相关措施后,这两、三星期的数字是减低了。当然我们不能这样早便判定(措施)是否有效,但长期来说,若各方面也做足工作,这方面(内地孕妇闯急症室数字)应会减低。我们亦会在未来一、两个月,与医管局及私家医院讨论,究竟二○一三年的配额及收费应为多少。

记者:(有关内地孕妇闯急症室的数字有否减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数字减少了约二、三成。过去大半年,平均每星期有三十至四十个(内地孕妇闯急症室个案),最高峰时约五十多个(个案),最低时则约二十多个(个案)。过去三星期,我们发现(每日的)数字(主要为)单位数字。

记者:当局已采取多项措施,但每星期仍有多个(闯急症室个案)。当局是否知悉她们从什么途径来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并没有这方面全面的资料,有关部门可能会较为清楚。我亦不想在此提出太多不同的手法,希望大家明白,我们希望打击有关行为,不能说太多我们准备如何去做。原则上我们会在口岸、车辆及司机等方面,以及住宿的地方,执行可以做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