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检讨打击内地孕妇来港分娩措施
********************

  以下为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于去年四月公布了七项措施,以应对内地孕妇持续涌港分娩的问题。然而,当局早前公布去年全年共有1,656名内地孕妇未经预约直接冲入急症室分娩,较前年急升逾一倍,不少孕妇更是在中介公司职员陪同下到达急症室分娩。行政长官在上月出席本会的答问会时表示,将会推出四项新措施坚决打击内地孕妇「闯关」入境的情况(包括与内地政府合作打击协助运送她们入境的中介公司、加强在入境管制站截查非本地孕妇、加强取缔无牌经营旅馆,以及检讨非本地孕妇在急症室分娩的收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行政长官提及的四项新措施的落实细节(包括负责的政府部门、落实的时间、涉及的额外人手和资源)分别为何;如何评估这些新措施对打击内地孕妇来港分娩的成效;

(二)去年,本港政府有何执法行动打击中介公司在港的非法活动,当中涉及多少宗检控个案及相关的判罚为何;及

(三)何时会就上述于去年四月公布的七项措施进行全面检讨,以及有关详情为何;预计何时会公布明年内地孕妇来港分娩的配额;会否考虑透过大幅削减配额显示政府打击内地孕妇来港分娩的决心?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要确保香港居民得到妥善和足够的产科服务。当局十分关注近年非本港居民妇女(包括内地妇女)对香港产科服务的需求急剧增加,为整体产科及初生婴儿服务带来巨大压力。为确保香港有足够的产科及初生婴儿服务,以及本地孕妇获得优先的产科服务,我们于去年年中已推出措施,并将二○一二年接受非本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数目,限于35,000名(其中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可拨出的分娩名额限制在3,400个,而私家医院亦同意非本地孕妇来港分娩的名额定于约31,000名)。

  我现就问题各项回覆如下∶

(一)行政长官出席一月十九日立法会答问大会时公布了四项措施,遏止孕妇在临盆一刻才经急症室紧急入院分娩,增加孕妇、胎儿以及医护人员的风险。政府各相关部门及医管局现正积极落实这些措施,其中,医管局正检讨非本地孕妇经急症室入院分娩的收费,以遏止内地孕妇「冲急症室」的危险行为。

  在入境管制方面,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亦加强截查非本地孕妇,卫生署亦正采取措施增加管制站的医护人手,以加强对入境处执法人员的协助。入境处亦与内地当局保持紧密沟通,共同遏止非本地孕妇在临盆前冒险强行闯关。此外,过境出租车须获粤港两地政府签发过境出租车配额,否则不可载客取酬。我们相信有中介公司安排未有预约的非本地孕妇,违规乘坐未获粤港两地政府签发配额的过境车来港。对于这些违规使用过境车接载非本地孕妇来港的个案,警方正与内地当局合作,联手打击违规的车辆及司机。

  另一方面,警方一直密切留意任何有关中介公司在港的经营方式与招徕手法,若当中发现有任何非法行为,即根据有关法例进行取缔。针对在内地经营的中介公司,警方一直与内地当局联手进行调查,打击跨境非法行为。

  至于在加强取缔无牌经营旅馆方面,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的牌照事务处(牌照处)已加强巡查及执法力度,包括与警方进行频密的联合突击行动,并以乔装顾客的方式(即俗称「放蛇」的方式)搜集证据。同时,牌照处已得到地产代理监管局及保险业监理处的紧密配合,就涉及地产代理从业员及保险代理从业员的违法行为采取执法行动。

  为鼓励公屋租户举报怀疑滥用公屋个案(包括将单位租予非本地孕妇),房屋署已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并会按照现有机制侦察和跟进怀疑滥用公屋个案,包括透过例行或突击巡查公屋单位,以防止滥用公屋资源。

(二)根据香港法律,非本地孕妇由中介公司安排来港接受产科服务,并不属于非法活动。但如果有本港产科医生与中介公司罔顾孕妇及胎儿安全,以不正当或不专业的手法,从中取利,例如向未曾来港进行产前检查的非本地孕妇提供虚假的产前检查记录或证明;为孕妇作虚假的预产期;不必要地提早为孕妇进行剖腹生产以迁就床位供应等情况,涉及的医生可能因违反医务委员会订立的《香港注册医生专业守则》而受纪律处分。私家医院亦须设立机制,以便在发现医生表现违反有关专业守则的情况下,取消该医生获准在有关医院工作或行医的资格。据我们理解,香港的私家医院与安排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中介公司没有任何合作关系。

  此外,医管局发现有非本地孕妇怀疑使用虚假文书或替身,包括伪造私家医生转介信件、使用并非属其本人的超声波怀孕照片等,企图预约公营医院分娩。医管局将有关个案转介警方跟进。由二○一一年七月至二○一二年一月底,警方共接获十六宗转介个案。

  正如第(一)部分提到,警方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情况,并与内地当局联手打击涉及中介公司的非法行为。

(三)无论公营或私营医院的医疗资源,必须先给予香港本地病人与孕妇,作为首要及优先的服务。非本地孕妇来港分娩的数量必须限制于本港医疗系统可以承受的水平之内,并以有秩序、有计划的方法进行。

  为确保香港有足够的产科及初生婴儿服务,以及本地孕妇得到优先服务及考虑到可能出现的「龙年效应」,如上文所述,我们已于去年年中为二○一二年接受非本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数目设限,使二○一二年来港分娩的内地妇女人数预测比二○一一年下跌接近百分之二十。至于本地孕妇二○一一年在医管局分娩的人数,我们最近发觉亦增加百分之九。

  我们亦已逐步落实去年年中提出的多项措施。计划在本港私家医院分娩的非本地孕妇,必须在适当阶段接受本港产科医生的检验,以判断是否适合来港分娩,以避免由于旅途往返等因素可能影响孕妇及胎儿的安全。为此,香港妇产科学院已于二○一一年九月就预测高风险怀孕情况发出专业指引。卫生署亦已统筹划一「预约产前检查及分娩服务证明书」,供医院签发予适合来港分娩的孕妇,及让当局监察分娩名额的使用情况。

  医管局正检讨二○一三年可提供给非本地孕妇分娩的名额,视乎本地孕妇对香港产科服务的需求,如有需要,我们会进一步降低或取消全部配额。食物及卫生局会与私家医院商讨明年提供非本地孕妇的名额,私院亦同意预留足够的名额及优先提供服务予本地孕妇。我们预计会于今年四月份公布二○一三年接受非本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数目。我们会因应情况,不时检讨各项措施的成效。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