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电子化公共参与和电子政府
******************

  以下为今日(二月八日)立法会会议上谭伟豪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答覆:

问题:

  关於电子化公共参与和电子政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网络问政」已成趋势,当局如何透过信息和通信技术,利用互联网上的社交媒体网站等工具,加强与市民(尤其是年轻人)沟通;

(二)有否借鉴外地或邻近城市的先进经验(例如透过网路2.0等技术增加管治的透明度),建立更开放及容许更多市民参与的电子政府和电子社区;

(三)鉴於政府於去年三月推出一项为期十八个月的试验计划,透过「资料一线通」提供公共设施的地理参考数据和主要道路的实时交通资料,现时该服务的使用情况为何;何时会进行检讨;会否考虑开放更多公共资料供市场开发和使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当局会如何加强使用移动通讯渠道,提高服务质量;现时已提供流动版本的政府服务为何,会否考虑为更多政府服务提供流动版本?

答覆:

主席:

  就提问的四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致力透过各种渠道和工具,包括传统媒体和互联网,与公众沟通。鉴於网上的社交媒体网站日益普及,政府各部门亦积极使用这些电子平台与市民沟通。现时共有十二个政府部门和十四位政府官员使用社交媒体(包括脸书、推特、微博、Youtube和网志)与公众联系。过去一年,行政长官办公室便透过脸书专页举办了五次直播答问环节,让政治任命官员与市民就社会关注的问题交换意见。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二○一○至二○一一年间为政府各部门不同级别的人员举办了多场研讨会及工作坊,让他们汲取知识和外国经验,设计和更广泛善用电子平台与公众沟通及听取市民的意见。与此同时,该办公室亦开发了三个在脸书上应用的程式,即网上直播、问卷调查工具和宣传资料发布程式。

(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於二○一○年年底委托顾问公司对海外政府的电子化公共参与措施作出研究。研究报告扼要载述了美国、英国、澳洲和新加坡政府推行电子化公共参与措施的方式、成功要素、挑战和衡量效益的方法。我们於二○一一年九月将该报告提交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并分发给各政府部门作参考。

(三)至於公共资料试验计划,公众的反应令人鼓舞。主要道路实时交通资料的下载量一直持续增长,其中交通情况快拍图像的下载量已由二○一一年四月的日均1 900次增至同年十二月的日均387 000次,行车速度图、行车时间显示器和特别交通消息亦各自录得日均8 000至16 000次下载。此外,现时市面上至少已有九个使用这些实时交通资料开发的流动应用程式,大部分可供免费下载。公共设施的地理参考数据由於是静态数据,无须频密下载,平均每月的下载量超过300次。这项试验计划将於今年九月完结,我们已手检讨其成效,并会因应检讨结果研究未来路向。

(四)随流动通讯设备日趋普及,政府各部门正积极利用这个渠道拓展公共服务。截至二○一二年二月初,各部门已推出了共二十六个流动应用程式和二十八个流动网站(详情见附件),并将继续因应科技的发展和市民的需要开发更多的流动服务,让市民更便利地使用政府服务和获取资讯。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