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昂坪360的运作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大辉议员的提问的书面回覆:

问题:

  昂坪360缆车系统(昂坪360)自二○○六年九月十八日启用以来,各类意外事故频生及经常停驶,更换管理层后,仍然出现同样情况。据报,上月二十五日缆车再次突然停驶,令八百名乘客在严寒天气下被困车厢近两小时。有评论指出,事件反映昂坪360有限公司(缆车公司)管理不善,严重影响本港的旅游业声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缆车公司公布将会就上月二十五日发生的事故进行详细的调查,当局会否公开调查报告;如会,何时公开;如否,原因为何;

(二)是否知悉,昂坪360自启用以来,所有停驶事故的发生日期、起因、停驶持续时间、受影响乘客的数目、多少宗事故涉及人为疏忽、当中有否任何人须要负上责任,以及曾接获各种形式的投诉的数目、类别和结果分别为何,并以表列形式分项列出;

(三)鉴於有在上述事故被困的乘客公开向传媒投诉,指过程中缆车公司没有透过广播服务向乘客解释事故原因,令乘客感到不安,是否知悉,缆车公司有否建立机制,确保在事故发生时与乘客保持良好沟通,能尽快和准确地把相关信息清楚告知乘客,以及缆车公司会否检讨对被困乘客的赔偿机制(包括对本地乘客提供多次免费再乘搭优惠,以及为海外和内地旅客提供机票或酒店的赔偿);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於有投诉指上述事故发生后,缆车公司未有即时停售车票,是否知悉原因为何,以及缆车公司有否设立一套突发事故的应变措施及停驶通知安排,以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是否知悉,缆车公司有否定期检讨及评估昂坪360的日常运作、管理及技术支援,以确保服务达至公众可以接受的水平;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是否知悉,缆车公司会否因停驶对所有昂坪市集的商户作出任何形式的赔偿(包括提供「停驶日免租」的优惠);以及会否因事故频生而减收车资,或提供不同形式的优惠,以吸引人流,改善昂坪市集商户的经营情况;

(七)有否评估多宗事故对昂坪360的形象、本港的旅游业及昂坪市集的商户的影响,及有否设立一套挽救昂坪360形象的方案;

(八)是否知悉,缆车公司的董事局会否引入管理层薪酬与事故发生数目挂勾的「可加可减」机制(例如事故频生,全体管理层须减薪);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九)是否知悉,昂坪360自启用以来,各项收费的水平、加价的幅度及加价的日期和理由,并以表列形式分项列出;有否评估为何其收费不断增加,但服务水平一直未有改善;若有评估,原因为何;

(十)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或当局有否评估,缆车公司管理层的表现是否达到满意水平,以及昂坪360的营运出现什么情况才会考虑撤换管理层;

(十一)鉴於昂坪360曾发生多宗足以危害乘客的生命安全的严重事故(包括上述事件和二○○七年的车厢堕地意外等),当局有否评估昂坪360是否达到安全标准,以及有关标准与其他地方的缆车的安全标准如何比较;及

(十二)是否知悉,缆车公司有否为乘客购买保险,以及当昂坪360发生导致乘客受伤或死亡的意外,缆车公司或相关保险公司会向死伤者作出的赔偿的上限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关注昂坪360缆车近期的事故,特别是发生於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导致旅客被困车厢近两小时的事故。政府已要求昂坪360缆车维持高度安全水平和服务稳定性,同时必须关顾旅客的需要。

  就问题的各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昂坪360有限公司在二月三日公布了就一月二十五日缆车事故的初步调查结果。昂坪360联同缆车系统专家检查当日事发的滑轮轴承后,发现轴承内环的表面不规则磨损。该等磨损不影响缆车安全,但会影响缆车行驶的畅顺程度,可能导致间歇停车,因此决定将缆车停驶期延长两个月,全面更换缆车系统的所有七组牵引缆滑轮的轴承,并提早进行本年度的检测。在停驶期间,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会密切监察昂坪360的维修工作及检测进度,在测试满意后,才会批准缆车恢复服务。

  昂坪360已安排轴承生产商进一步分析轴承损蚀的原因。机电署亦正深入调查就昂坪360缆车一月二十五日发生的故障,完成调查工作后,会尽快公开调查报告。

(二)昂坪360缆车自二○○六年九月启用至二○一二年一月二十五日(上述缆车事故)期间,因运作事故停驶的详情,载列於附件一。

  在缆车事故当中,二○○七年六月十一日发生的车厢坠下事故,当时的营运公司(即Skyrail-ITM(香港)有限公司)须负上责任。该公司承认违反了《架空缆车(安全)条例》第23A条,在缆车公司年检程序中出现疏忽。

  昂坪360有限公司在二○○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重开之后,曾接获的投诉数目及类别见附件二。昂坪360已妥善处理有关投诉,并回覆投诉人。

(三)昂坪360现行紧急事故处理机制,包括发放乘客资讯的安排。当缆车服务受阻达三分钟,昂坪360会透过广播通知缆车上的乘客,和在东涌及昂坪缆车站候车的宾客。

  昂坪360於一月二十五日下午二时四十九分缆车暂停服务三分钟后开始播出预先录音声带,通知车上乘客及候车的宾客缆车服务暂停。昂坪360亦在东涌缆车站向受阻的乘客送上「歉意封」致歉,封内夹附昂坪360的致歉词、来回缆车赠券及礼品店购物现金券。昂坪360亦有向旅客派发樽装水和暖包。此外,宾客亦可选择退款。

  我们认为有关安排未如理想,已指示昂坪360作出改善,包括以真人发声即时广播取代播放声带的做法;公司管理层要在事故发生后,尽快向传媒及旅客公布事故信息,不应只以文字等发放资讯,通知准备乘搭缆车的乘客不要继续行程。

(四)据昂坪360有限公司报告,一月二十五日发生事故当天,缆车服务暂停后,昂坪360票务部随即停止售票。若有客人於票务系统停止之际购票,系统仍会完成该程序及发出车票。由於缆车车票以每十五分钟为一个时段,虽然缆车於一月二十五日下午二时四十九分暂停,但车票时段为下午三时正,因此,客人所见印於车票上的「三时正」实为缆车时段,并非购票时间。

  昂坪360有限公司正检讨如何加强内部沟通,以更有效发挥紧急事故的协调工作。

(五)昂坪360有限公司定期检讨及评估其日常运作,相关工作包括:

(甲)缆车营运部及宾客及市集营运部每日纪录当天发生的事项及活动细节;
(乙)由董事总经理及部门主管组成的管理委员会每月均会监察缆车安全及品质表现;及
(丙)缆车公司每半年安排缆车系统缆索专家提供技术支援。

  因应一月二十五日事故,昂坪360正审视现行维修工作,积极考虑增加缆车日常维修保养的次数及改善进行维修的方法。

(六)昂坪360表示一直与商户保持紧密沟通联系,亦曾就缆车停驶的事件与各商户商讨不同的协助措施及推广合作,以吸引人流造访昂坪360及於市集消费。如宾客於昂坪市集消费满港币六十元,可换取一张港铁单程车票於当天使用。

(七)昂坪360就一月二十五日事故进行全面调查检测、全面更换相关配件并改善应变和沟通安排,正显示管理公司以服务的安全及可靠性为大前提,尽最大努力确保系统稳定始让缆车重新投入运作。相信昂坪360事故对旅游业不会有长远的影响。

(八)及(十)我们认为现时的首要任务,是集中精神处理调查、维修、检测等工作,让缆车系统重新投入服务。

(九)昂坪360自二○○六年九月起的票价及加价幅度见附件三。票价调整主要因为过去数年因购自欧洲的零件价格上升,导致经营成本不断上涨。

(十一)根据机电署的评估,昂坪360缆车的设计符合国际安全水平及惯例,亦符合机电署制订的《设计、制造及安装架空缆车的实务守则》中的安全标准。昂坪360缆车的设计是安全的。

(十二)昂坪360有限公司有为其营运购买保险。缆车发生事故而导致乘客伤亡乃受保之列,保险公司会因应不同事件和情况而作出相应安排。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