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贩卖私烟
**********

  以下为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有不少商户涉嫌透过一大型内地购物网站贩卖未完税香烟(私烟);由於这些私烟的售价比已完税的正货香烟低六成,以及商户可於三天内透过速递公司将私烟运送到买家的住所,所以吸引不少本港年轻人订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上述网上贩卖私烟活动的详情为何(包括网上出售私烟的运作、每月平均的销售数量、本港买家的人数和他们主要是什么年龄组别的人士等);若否,原因为何;

(二)去年有否检获经速递到港的私烟;若有,检获的私烟数量,以及作出检控的个案宗数为何;及

(三)有何措施打击购物网站售卖私烟给本港市民,以及如何加强打击速递私烟的活动?

答覆:

主席:

(一)香港海关一直密切留意私烟活动情况。情报显示,利用互联网售卖私烟的情况并不普遍。去年,海关只接获一宗涉及本地网上私烟活动的投诉。海关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以防止此类违法活动。

(二)在二○一一年,香港海关破获一宗利用互联网网站贩卖私烟的案件,检获六百支私烟及成功检控一名涉案男子。至於涉及内地购物网速递私烟到港的活动,海关暂时并无个案。

(三)香港海关会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打击各类私烟活动。若有涉及内地的网上售卖私烟活动,由於该类网站并非在香港运作,香港海关会通知内地有关的执法机构,对有关不法活动作出跟进或采取相应的防御措施。此外,海关亦会因应相关的货运模式,加强抽查进境货品,防止违法物品流入本港。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