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署再次扫荡「月子公寓」黑点(附图)
*******************

  民政事务总署(民政署)辖下牌照事务处(牌照处)今日(二月七日)突击巡查了东区、油尖旺区及荃湾区共二十六个处所,已掌握初步证据怀疑其中两个处所涉嫌提供短期住宿予内地来港产子的孕妇,当中亦发现一名外籍家庭佣工涉嫌违反居留条件,该宗个案已即时转交警方跟进。

  这是继上周四(二月二日)的大规模行动后,牌照处根据最近搜集到的情报,再次在全港多座黑点大厦展开针对性巡查和执法行动,全力扫荡专门接待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月子公寓」黑点,全方位打击无牌经营旅馆的活动。

  牌照处总主任余德祥表示,牌照处现正全力处理搜获的证据,待确定有足够证据便会即时提出检控。

  此外,就上周四行动中两名涉嫌违反居留条件及触犯《旅馆业条例》的人士,当局已于二月三日就该两名人士涉嫌违反《入境条例》及《旅馆业条例》一并提出检控。至于另一宗个案,牌照处现正积极跟进,待确定有足够证据证明相关处所涉及无牌经营旅馆,便会立刻采取检控行动。

  他说:「牌照处为了打击各个环节的违法行为,会将成功检控的定罪纪录转介其他相关部门及机构,例如差饷物业估价署、税务局、按揭银行或金融机构、物业业主、有关大厦业主立案法团及管理处等,作出跟进。」

  「假如有地产代理从业员或保险代理从业员被判罪,牌照处亦会将有关定罪纪录转介地产代理监管局或保险业监理处作纪律惩处。」

  无牌经营旅馆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可被判监禁,最高罚款200,000元及监禁两年,并可就罪行持续期间的每一天另处罚款20,000元。

  牌照处会继续以双管齐下的方式,一方面加强执法,另一方面则加强宣传及提供资料,鼓励和方便旅客选择持牌旅馆,全面打击违规经营旅馆的活动。对于涉嫌无牌经营的「月子公寓」,牌照处会持续地加强取缔,其中包括在办公时间和非办公时间如晚上采取「放蛇」行动,以及采取针对性的突击巡查。

  除增加突击巡查外,牌照处一直积极联同其他有关部门,在旅客和内地孕妇住宿的热点,展开大规模跨部门联合突击行动,并会继续加强宣传工作。旅客可从牌照处网页(www.hadla.gov.hk)查阅所有持牌旅馆的名单。



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