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谈土地供应及何东花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四日)在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说过如果市场在一段时间内对一些土地没有兴趣,可能会转用。如果招标一、两次都没有人要,便交给房委会,时间表是怎样?

发展局局长:这只是最后一,我已反覆强调,房屋供应要平衡,私营及公营房屋都要取得一个平衡。行政长官亦已定下很清晰的指标,所以我们的土地供应都是按这指标做。我不希望一面倒私人房屋的市场没有承接力,所以将全部土地拨给公营房屋用。这只是最后一,如果真的不知什么原因,我们推出的私人房屋用地在市场长期没有承接力,但又看到房屋数量的需求存在,我们便可作这调拨土地的工作。以前都做过,包括早前我们在勾地表,将两幅较小型的柴湾及梅窝土地交给房屋委员会兴建公屋,亦於去年将两幅位於荃湾及元朗本来限的私人房屋土地,交给房委会兴建新居屋。如果到这地步,我们不排除会这样做。但目前真的看不到会激发这做法,因为目前为止,政府推出的土地全部成功出售,所以现在决定在什么情况下调拨土地,是言之尚早,我亦不希望这情况出现。

记者:何东花园的限期到了,想问最新的情况,因为业主坚拒不卖及要拆。目前你们会就这方面有什么进一步行动?

发展局局长:何东花园这文物保育的个案,是相当棘手的个案。因为我都是从报章的报道很清楚知悉,对於何东花园业主来说,那并不是一个财政的问题。换句话说,我们一向运用的经济诱因,在这个案似乎非常困难。所以我现在仍争取最大的空间,及一段适当的时间,继续和业主磋商,究竟还有没有其他可平衡保育及发展的方案。为了争取这空间及时间,我不可以立即启动将何东花园成为永久法定古迹的程序。但我不即时启动这程序,不是没经过评估。我是评估过,即使暂定古迹的时间结束后,今日何东花园没有受到任何法定保护,我的评估是它仍不会受到破坏。所以在这评估下,我愿意暂停将它成为法定古迹的程序,从而争取空间及时间继续和业主磋商。我很高兴听到现在外游的业主,她表示乐意和政府继续磋商。我不能再公布细节,否则会影响我们的磋商。



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