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预算案福利范畴重点安老配套(附图/短片)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三日)在记者会介绍2012-13年《财政预算案》中劳工及福利的工作范畴时表示,鼓励「居家安老」是符合大部分长者意愿的政策目标,政府会筹划一项为期四年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预计由2013-14年度起分两阶段推行。

  他说:「我们会突破传统的资助模式,由资助指定的服务提供者,转为直接资助合资格的服务使用者,让他们选择所需服务。我们希望可以透过这种『钱跟人走』的崭新资助模式,吸引不同类型的服务提供者加入市场,从而推动社区照顾服务的进一步发展。」

  「试验计划的第一阶段(即首两年)的设计会较简单,适用於身体机能中度缺损的长者,并建议订定单一的服务券价值,每位参加者每月可使用的服务价值为5,000元。在汲取第一阶段的经验后,我们会考虑在第二阶段引入较复杂的元素,以照顾长者不同的需要。」

  此外,政府在2012-13年度会从奖券基金拨出约9亿元,在未来六年分阶段改善全港多达250间长者地区中心、邻舍中心及活动中心的内部环境和设施。

  张建宗说:「中心可以添置较先进器材,例如电脑及康体/保健器材等,鼓励长者多做运动和终身学习,保持身心健康。这工程亦有深层的策略意义,透过现代化各中心的设施,背后的理念是推动积极乐颐年,鼓励较年轻的长者多些参与社区活动,为社区安老做好配套。连同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和今年稍后推出的二元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优惠计划,各项计划可产生互相的协同作用,鼓励更多长者跑出去,让他们有更加丰盛和积极的晚年。」

  为加强对痴呆症患者的支援,今年的财政预算建议增拨1亿3,700万元,用作提高发给津助及买位院舍、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的『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预计可惠及约5 000名长者(约4 550名居於院舍/450名日间护理)。

  与此同时,政府会继续致力增加社区照顾服务名额,以及持续增拨资源,增加资助安老宿位和提升院舍质素,照顾因身体需要而入住院舍的长者。连同2012-13年度新增拨款,由2011-12年度至2014-15年度,会有超过2 600个新增的资助安老宿位陆续投入服务(约1 250个护养院宿位/约1 400个护理安老宿位)。政府又建议增拨约1,500万元在「改善买位计划」下提升超过600个甲二级别宿位至较高质素的甲一级别。

  张建宗说:「2012-13年度投放於社会福利的经常性开支达440亿元(预算),较上一年(2011-12年度)的404亿元(修订预算),增加36亿元(9%)。与2007-08年度的340亿元(实际开支)比较,上升100亿元,增幅接近三成(29%),显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福利的角色和在资源的投放。」

  安老服务一向是除了社会保障范畴以外,占社福开支最大比例的一环,2012-13年度投放於安老服务的经常性开支 达50亿元,占整体社福开支11%。政府为长者提供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护服务的经常性开支共达435亿元,占政府整体经常性开支16.5%,较2007-08年度的318亿元,增幅达37%。

  (其他有关劳工及福利范畴的主要措施,可参阅随附的投影片。)



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