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产科服务及撒玛利亚基金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二月三日)在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财政预算案新增的医疗开支,是否足以应付来年内地孕妇涌港潮?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产科只是公共医疗的一个小部分。我们在预算案中,特别在初生婴儿深切治疗部的服务,增加了约百分之十,包括在五间医院增加了十一张(初生婴儿深切治疗)病床,加上我们在二○一二年已控制了内地孕妇在港的生产数字,预计二○一二年即今年的生产数字,会低於二○一一年,服务量方面亦可受控。

记者:有关注资一百亿元至撒玛利亚基金,市民虽然并非不支持,但一百亿元实在不是小数目。可否解释一百亿元是否一个相对大的金额,及打算如何运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一百亿元当然在数字上相当大,但要明白我们希望在十年内无需再注资,由於基金数额庞大,我们希望可以存放在外汇基金,作为投资滚存。外汇基金方面,每年可能有百分之五的回报,但条件是早期不能动用本金。我们认为,这与撒玛利亚基金的运用有很好的配合,现时撒玛利亚基金每年,譬如去年的开支约一亿多元,若今年真的增加了需要与覆盖率,大约会增加二千三百多个受惠人士,(开支)可能达二、三亿元。以过往趋势看来,每年也有一定增长,所以现时好像很小,但相信将来需求会相当大。当然我们亦希望逐渐将一些证实有效的药物,以及一线药物,纳入医管局的恒常药物名册,但每次有这做法,便会有新的药物出现,所以这需求会越来越大。现阶段我们希望(一百亿元的注资可用)约十年,但政府并没有在这方面作任何硬性规定,譬如必须在十年内用完。在这方面,政府亦会密切监察药物方面的效能与需要,作一定的调整。

记者:有关双非孕妇问题,昨日民政事务总署扫荡无牌旅馆,警方亦拘捕了(涉嫌违反居留条件的)内地孕妇,对比起来,医管局的措施会否不够强硬?会否有时间表再推行更强硬的措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香港的产科服务,无论医疗服务或人口政策,也要配合现时的法例,亦要合情合理。在过去来说,因为服务量的考虑,我们将二○一二年的内地孕妇数字,限於约三万五千人。在未来两个月,我们亦会与医管局和私家医院团体讨论,究竟二○一三年(会否)作任何调校,我们必须将服务量保持在可接受的数字内。同时,最重要是打击一些没有作任何产前登记或(检查)等的孕妇来港生产,因为这样对她们来说亦有很大风险。很多中介人亦从中取利,我们希望尽量打击这方面行为。行政长官亦已向中央反映了这方面的情况,而中央也做了一些工作,大家可以看到,现时内地有关这方面的宣传或网站已减少。在各方面的配合下,加上保安局及入境事务处的工作,大家可以将情况控制。

记者:本地孕妇的数目正在增加,公立医院今年是否很大机会停收内地孕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要求医管局在二月份内提交意见,包括他们预计来年孕妇的数字,是否仍然接收内地孕妇等;第二方面,收费方面是否需要调校。现时如此多工作,以致特别是成本及突发情况均增加,譬如闯急症室等,我们认为这方面的成本也要计算在内。若不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也不应资助一些外来的孕妇。就这方面,我们准备在今年四月左右讨论来年即二○一三年(非本地孕妇)的政策与(限额)数字将会如何。

记者:会否倾向公立医院不接收非本地孕妇?调高收费是否具阻吓性?幅度有多大?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没有详细情况,但在政策上,我们希望有关服务尽量能在控制范围下,我们亦获私家医院方面配合。我认为在这方面可以作出相关的决定。

记者:你刚才说会将没有预约、冲急症室的内地孕妇所增加的成本摊分,有关成本是多少?会否将全数摊分,要求内地孕妇缴交?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政策上当然不应将此摊分,但我们亦留意到,因为有这样的情况,令很多产科或儿科(原本用於)照顾循正常渠道来港或本地孕妇,以及照顾婴儿的资源分薄了,所以我们必须计算这方面的需要。最重要是香港的服务必须维持以本地孕妇为主,亦以本地孕妇为先。

记者:有没有计算冲急症室额外增加了多少成本?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要求医管局进行这方面的计算,但尚未完成,预计四月会公布。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