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台北市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应台中市政府的邀请,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至星期六(二月二日至四日)取道台北,前往台中市出席「2012中台湾元宵灯会」开幕式,并为香港旅游发展局筹办的香港灯区进行点灯仪式。以下为谭志源今日下午在台北市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很多谢大家在今日这时分来到这里。今日我们一行从香港过来,在中午左右抵达。下午我们共有数场活动,首先,我与我的对口「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的高长先生会面。我是以「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常务副主席的身份,与他作一个实务性的工作会面。我上次与高长先生见面是在香港,当时我刚就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与他在香港作过一次会面。

  我刚才向他说,很高兴在见面后的数月,在我们双方关系的推展起码有两个重要的工作里程碑:第一,在去年十二月中,我们双方各自在两地分别设立了办事处和综合性的办事机构。我们的办事处从去年十二月中起已在台北开始运作,梁志仁主任亦已到了这里工作。另一个里程碑是,在去年十二月底,我们双方亦签署了航空运输协议,双方在航空交通方面,不论在地点或班次方面,均有所提升及加强,使两地民众的交流更为密切。

  在会上,就数方面的未来工作重点范畴,我们双方亦提出了一些对未来工作的具体期望及部署。在这方面,高先生向我们提及过有关网上免费签注的进程,我亦已向高先生提及,香港方面入境事务处的同事现正就相关的新电脑系统的设计密锣紧鼓地进行有关工作,我们会争取把握时间,希望可以尽快落实这项工作。我们在会上亦向高先生表达了香港希望可以与台湾商讨签订更紧密经贸安排的框架协议的意愿,高先生说他那方面亦乐见其成。当然这亦要视乎双方业界具体上有那些诉求,我们会在工作的层面上继续作跟进。

  我们在会上亦提到有关双方互派人员的便利安排,以至其他很多有关经贸、过关、海关等方面的电子化和便利化的安排。这些我们双方都同意在未来数月在「协」、「策」两会平台的工作层面上继续跟进。

  与高先生会面后,我拜会了台北市政府,与陈威仁副市长作礼节性会面。我向他提及台北是香港市民很喜欢的旅游地点,特别是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台北似乎亦是大家首选的地方。陈市长亦就数方面与我作了初步的意见交流,包括双方在经贸、文化、城市管理、旅游等方面,在未来可以有更紧密的合作。我们双方亦同意,双方工作层面的人员可以就两个城市可作进一步合作的地方作工作层面的探讨。

  随后,我前往位于台北101的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的临时办公室探访,亦去了未来的永久办公室的地点。我们已选定在统一国际大楼设立永久办公室,刚才我很高兴可以见到办公室的内部装修工程很快便会展开,希望在未来数月内办公室可以正式落成开幕。今日下午大概有这些行程,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台湾方面一直很希望能与香港互相免签注,香港方面有什么比较需要考虑的问题,致使至今这方面仍未能开放?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通常对于与不同地区的人员和民众的来往,一直都是持正面和积极的态度,以最开放的态度去做,特别是若两地在经贸、旅游、文化和社会层面上的交往日多,我们会致力促进这些来往,无论是所需的旅游证件或签注方面,我们都会努力向更宽松的方向处理。大家可以见到,在过去一年多,我们已把过去一些例如签注的逗留期限由七天大幅延长至三十天,后来亦有更宽松的处理。现在我们在商讨的是更进一步的处理,可免费在网上做到签注。我刚才已说,入境事务处的同事已加紧在做。至于往后两地是否可以互免签注,我们双方在这层面会继续努力商讨。就这方面,我们会在两会的平台上继续做。

记者:台湾方面有否表示希望邀请行政长官访台?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刚才在我们的会面中并没有正式提过这方面的事情。当然,大家都知道,行政长官自己个人当然很希望可以来台湾走一走、看一看,因为他上次来台已是多年前的事。我相信我们会找个适合的时间、适合的机会和适合的形式,让他可以过来台湾这里。

记者:会否在他的任内成行?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会找个适合的时间。

记者:明天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行程?你这趟来台湾会否还有一些官方的拜访?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今日是我到台湾的第一天,我这次的行程一共只有三天,因为香港方面我还有一些工作需要处理。可是我也抓紧我在这里三天行程的时间,就像今天中午我到来以后,我马上跟与我对口的「策进会」的高长先生会面,然后跟台北市副市长陈威仁先生作礼节性会面。然后我去了视察我们在这里设立的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的临时办公室以及永久的办公室,看看进展怎样。今天晚上,我也会看看台北最新的发展,我看到台湾在数方面也有很多地方可以跟我们合作。明天早上,我会试试乘坐高铁从台北往台中去,到台中的一些特别的地方去看看。

记者:哪些地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会去美术馆,还有一个是园林地方。明天大约六时左右,我会出席台中市主办的「中台湾元宵灯会」的开幕典礼,因为香港旅游发展局也有参与这个展览,我们也有一些美丽的彩灯在那里。所以我会先为香港的彩灯点灯,然后再参与整个彩灯会的开幕仪式。在行程的第三天,即在后天早上,我会跟胡志强市长会面,见面后胡市长亦非常热情,邀请了我们与他共进午餐。午餐后我马上要赶飞机,回到香港处理下星期我要在香港处理的一些政策和政治的任务。所以在这两天半左右吧,行程是排得满满的,可是我觉得非常值得。这次我是第二次来台湾,上一次是数年前来旅游。今次我来了只是一个下午,但我看台北的城市管理以至建设、在商业区的建设等发展也是一日千里,所以我觉得我们两地有很多方面可以合作也可以交流,双方未来的发展也可以有互相借镜的地方。

记者:有谈到台港免签注的进度吗?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有。其实我刚才已用广东话说了一遍。在跟「策进会」副董事长高长先生会面时,我也报告了就台湾的居民在网上免费签注服务一事。我们香港方面已密锣紧鼓,我们的入境处现正处理电脑的系统,主要是系统的设计与测试,因需处理的人数数目较大,所以它处理数据等等的要求需要比较严格一点。我们已抓紧去做,希望尽快可以推出,使台湾的居民可以更方便到香港去。这我在下午已跟高先生提及过,他也期待我们能尽快落实推出。我也告诉他,每次我见到香港方面的保安局和入境处的同事时,也对他们说希望他们能抓紧这工作,我们一定会抓紧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何时可以落实推出免签安排?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现在正争取,因他们正处理电脑系统的设计跟测试,希望将这测试方面的把关工作做得严格一点。因开始时如有问题出现,对我们的「生意」不太好,亦不便利居民。所以测试方面需要保证有非常严格的水平,因为需要应付大量的来客。在过去一两年,从台湾来香港的旅客平均有超过二百一十万人次,如果大部分都用网上签注,那么对电脑系统的要求会比较严格一点,所以我们方面需要对电脑技术水平的要求放在最高地位,可是我很有信心可以尽快推出。



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