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寒冷及阴暗的一月
********

  在一股冬季季候风支配下,二○一二年一月较正常寒冷。该月的平均气温为15.1度,较正常数值16.3度低1.2度。该月亦较正常多雨及阴暗。全月录得总雨量为42.1毫米,较正常多17.4毫米。而该月总日照时间为86.0小时,较同期正常数值143.0小时少约百分之四十。

  在一股大陆气流影响下,香港在该月首三天大致天晴及干燥。一股强烈冬季季候风於一月三日晚上抵达广东沿岸地区,并为本港於一月四日至六日带来寒冷及有几阵雨的天气。一月七日天气持续多云及清凉。随云层转薄,其后三天普遍天晴,但部分地区有烟霞。

  受一道覆盖华南的广阔雨带影响,本港天气於一月十一日至十三日转为有雨。虽然冬季季候风在其后两天有所缓和,但本港仍然有雨,并有几阵雾及薄雾。横澜岛的能见度於一月十五日早上曾下降至100米。同时,一道冷锋於一月十五日在广东内陆形成,并於一月十六日早上横过沿岸地区,为本港带来较凉的天气。

  持续受一股较为和暖的偏东气流影响,本港在一月十七日至十九日阳光充沛,气温逐渐回升。天文台於一月十九日录得的最高气温上升至22.4度,是该月的最高纪录。随该偏东气流增强,其后两天本港天气转为多云及沿岸有雾。

  一股强烈冬季季候风於一月二十二日早上抵达华南沿岸,令本港天气於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逐步转冷及有几阵雨。天文台於一月二十五日早上录得的最低气温下降至7.4度,是自一九九六年以来农历年假期的最低纪录。随在华南沿岸地区的冬季季候风普遍被一股潮湿偏东气流所取代,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本港气温逐步回升及有薄雾。受一股微弱的冬季季候风补充影响,随后两天本港天气稍凉。在一股干燥大陆气流影响下,该月最后一天大致天晴及干燥。

  该月没有热带气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现。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一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