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在礼宾府主持新春酒会的致辞全文(附图)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二月一日)在礼宾府主持新春酒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好!今日是年初十,但来宾当中,不少是在龙年第一次见面,我首先恭祝大家新年进步、心想事成!

  今年是龙年,让我以龙为比喻,谈谈这一年我们面对的挑战和机遇。首先,大家都知道,二○一二年是政府换班年,由香港、祖国以至许多西方国家,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中的美国、俄罗斯和法国,都有新领导上场。全球政局,将会出现新旧交替,「鱼龙百变」的局面。

  放眼西方经济,以高杠杆制造的繁荣告一段落,是盛极而衰的格局。至今,欧债危机未解,美国复苏迟缓,而不少出口国包括新兴国家,仍须量化宽松,以减息或印钞等种种手段,刺激经济和保持竞争力。形势有如「龙战於野」,错纵复杂。

  作为高度开放和外向型经济,香港经济难免会受到影响,或有下行以至衰退风险。未来挑战重重,风高浪急。金融机构、企业大班以至普罗市民,都要戒急用忍,小心为上,谨记「潜龙勿用」的道理。

  政府亦当然要做好未雨绸缪的工作。财政司司长刚於今日公布本届的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他全心全意做这份预算案,是一份很完整的预算案。今年预算案提出了多项措施,协助中小企业和不同阶层市民,面对可能出现的经济逆转所带来的挑战。

  但我们亦并非只打守势波。香港人一向以灵活见称。国家十二五规划,香港定位清晰,展示祖国的支持,可以互惠双赢。人民币国际化,亦为香港带来庞大机遇。两个月前,两地又签订CEPA(《 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八,把开放措施扩展至四十七个服务领域,为具有竞争优势的香港服务供应商,带来更多发展机会。所谓「见龙在田」,我们大可把握时机,顺势而行。

  新任行政长官选举在即,定有一番「龙争虎斗」。明年今日,这个新春酒会会由下一任行政长官主持。外貌变,处境都变,但我对香港的情怀,对港人的信任,始终不变。只要大家同心合力,发挥所长,精益求精,香港的远景一定继续亮丽,一定可以「飞龙在天」。

  最后,我祝愿神州大地繁荣昌盛、「龙腾四海」;香港市民身壮力健、「矫若游龙」。多谢各位。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