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小班教学
***********

  以下为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许多教育界人士、学生和家长向本人反映,希望本港中学及小学能够尽早全面实施小班教学,以提升教学质素和改善学习环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教育局回覆本会议员於二○一一年六月二十九日提出的质询(议员质询)时表示,「国际研究结果指出小班教学在小学阶段早期较具成效,而其成效往往会随学生年龄增长而减退」,当局所指的「国际研究」包括哪些研究,以及相关的内容为何;

(二)当局为何信纳第(一)项的「国际研究结果」适用於香港;

(三)是否知悉,有否其他国际研究的结论与政府引用的研究结果不同;如知悉,详情为何;如不知悉,为何在未作充分了解之前便引用上述的研究结果;

(四)政府有否就本港中学推行小班教学进行研究;如有,详情为何;有否评估推行中学小班教学能否提升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效益;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为何在未有研究本地的情况及进行评估前便怀疑在中学推行小班教学的成效;

(五)是否知悉,有否本地或海外机构就在本港中学推行小班教学进行研究;如知悉,详情为何;如不知悉,为何在未作充分了解之前便怀疑中学推行小班教学的成效;

(六)是否知悉,现时本港中学和小学的平均每班人数与其他经济发达地区的相关人数如何比较;

(七)有否评估,当本港小学全面推行小班教学后,每年涉及的政府开支为何;如有评估,所需支出为何;

(八)有否评估,本港中学全面推行小班教学涉及的每年额外政府开支为何;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无评估,原因为何;

(九)鉴於教育局回覆议员质询时表示,「当学校的局势稳定下来,以及我们可以掌握更准确的学生人口资料时,我们乐意与学界继续研究适切方法,以优化中学的学与教」,当局与学界继续研究有关适切方法及完成研究的具体时间表为何;

(十)有否评估,中学不推行小班教学如何与推行小班教学的小学衔接,以及会否出现问题;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无评估,原因为何;及

(十一)会否考虑分阶段在中学推行小班教学,并让学校自愿参加;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议员的提问,我综合回覆如下:

(一)、(二)及(三)有关小班教学的国际研究结果,请参考立法会CB(2)2844/03-04(01)号文件(见附件一)。扼要来说,小班教学是一种教学法,国际研究结果指出小班教学在学生年幼时最具成效,而其成效往往会随学生年龄增长而减退。至於在本港小学推行的「小班教学研究」,报告已上载本局网页供公众参阅,详情亦可参考立法会CB(2)1484/09-10(06)号文件(见附件二)。有关研究显示,单独提供小班环境不足以改善学与教,学校和教师必须考虑如何善用小班环境,当中涉及改变有关教学策略的观念。

(四)、(五)及(八)考虑应否在中学推行小班教学时,我们需要从中学的现况、教学环境及支援、海外经验,以及资源分配等四方面手,并要汲取小学小班教学的经验,剖析中学每班的实际人数,是否能如小学一样,即一律调低至25人。我们不能纯粹为满足社会上推行小班的诉求,以及在未确定其效能时便承诺在中学推行小班,故我们暂未有计划在中学推行小班教学包括进行相关研究以及估算额外开支。

(六)公营中学的整体学生与教师比例已由二○○○/○一学年的18.5:1改善至二○一一/一二学年预计的15.3:1;同年,公营小学的学生与教师比例亦改善至14.9:1。就中小学的每班平均人数及与其他地区的比较,详情请参考附件三。概括而言,与亚洲其他发达地区比较,香港於小学及中学的每班人数并非处於高水平。

(七)在公营小学实施小班教学前,我们预计以百分之六十五的公营小学由二○○九/一○学年开始由小一级别逐步实施小班教学,以及至二○一四/一五学年涵盖所有级别时作为估算基础,政府每年额外开支将达二十一亿元。

(九)、(十)及(十一)我必须指出,中学与小学的情况和教学环境均不同,不能纯粹从每班人数直接比较。正如其他教育先进地区一样,香港重以「全校参与及针对性辅导」来支援中学生,特别是那些成绩稍逊的学生,方法包括为中学提供额外教师,以便学校以科目为本施行小组教学,从而提升学习效能。在高中级别,学校一般都已经采用弹性时间表施行分组教学。根据二○一○年年底的调查显示,每组人数一般介乎20至30多人。我们认为现时没有需要就中学与小学衔接的问题作出评估,亦没有就分阶段在中学推行小班教学作考虑。

  根据政府统计处最新发表的香港人口推算,本港入读学生数目将会於未来数年下跌,但在二○一六/一七学年开始回升。政府会因应新高中学制的推行和藉学校参与「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带来的契机,与学界全面研究一套长远且既灵活又能针对学生需要的措施,以稳定中学的发展,从而长远地优化学校的教与学。确实情况需按尚待发表的最新人口推算作进一步的评估。正如以上所述,若纯粹为满足社会上推行小班的诉求而仓促於中学全面施行有关政策,须考虑到当中学学生数目於数年后回升,则所需学额亦相应增加,这对推行中学小班教学将会造成一定困难。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