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母婴健康院服务
*************

  以下为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潘佩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问题持续恶化,多年来未有改善,对公私营医院的妇产科服务造成严重影响,而问题已伸延至母婴健康院(健康院),对健康院的服务造成沉重压力,亦影响本地婴儿使用其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五年,在全港各间健康院接受服务的新生婴儿数目分别为何,并按父母均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只有父或母为香港永久性居民,以及父母均并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列出分项数字;

(二) 鉴於有报道指,近来有些中介公司每次均带领大批内地妇女及其新生婴儿到健康院使用其服务,当中不少没有预约,亦有人甚至在健康院作出不合徖生及公德的行为,对健康院的徖生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亦大大增加健康院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当局有否任何针对性措施改善问题;如有,具体的详情及执行时间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 当局有否制订行政措施,确保父母均为香港永久性居民或父母其中一人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新生婴儿使用健康院的幼儿服务时不受上述情况影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确保香港的居民(孕妇和婴儿)获得优先的服务和照顾。当局十分关注近年非本港居民妇女(包括内地妇女)对香港产科服务需求急剧增加,为整体产科及初生婴儿服务带来巨大压力。为确保香港有足够的产科及初生婴儿服务,以及本地孕妇获得优先的产科服务,我们於去年年中进一步推出措施,将二○一二年接受非本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数目,限於35 000名(即医院管理局可拨出的分娩名额限制在3 400个,而私家医院亦同意非本地孕妇来港分娩的名额定於约31 000名),相比去年内地孕妇在港分娩总数43,000多个减少接近百分之二十。我们会仔细检讨明年的分娩名额,确保本地孕妇不受影响。

  至於母婴健康方面,随新生婴儿数目增加,服务需求亦有所上升,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并采取适当措施,以确保在港出生的儿童继续享有优质及专业的服务。
 
(一) 过去五年,全港各间母婴健康院就诊新生婴儿数目,以及按其父母居民身份分项数字,请参见附件。

(二) 徖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一向致力服务市民及维持服务质素。为保持母婴健康院服务质素、减少轮候时间及维持良好轮候秩序,我们要求各使用者预先登记。我们设有热线电话,方便登记服务,以及查询各健康院开放时间。此外,我们要求各人在健康院遵守秩序,保持安静,并在健康院张贴海报,提醒注意个人徖生及环境清洁。徖生署会继续监察情况并采取适当措施,以维持服务质素。

(三) 我们必须确保在港出生的儿童继续享有优质及专业的服务。母婴健康院致力维持新登记的初生婴儿在一至两个工作天内获得接见,以保障他们得到适切的健康评估和初生婴儿服务。

  面对近年不断上升的新生婴儿数目,我们正研究增加资源以应付服务需求,包括扩充粉岭母婴健康院以及红戛母婴健康院。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母婴健康院的服务需求,并按个别健康院的使用情况,作出资源调配,以确保在港出生的婴儿所接受的健康服务水平不受影响。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