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新界东南堆填区
**************

  以下为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伟明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位於将军澳101区的新界东南堆填区在一九九四年启用,原本预计约在二○一三年饱和。政府早前指能有效减少堆填区须处置废物的体积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会在二○一○年代中期才启用,因而有需要在二○一○年代初期至中期扩展新界东南堆填区。该堆填区除了发出臭味影响附近居民外,本人近日收到多名司机投诉,指不少利用环保大道出入该堆填区的泥头车没有盖好帆布,污染环保大道附近地区的环境,亦因车斗沙石飞扬,打碎其他车辆的车窗而引致交通意外频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3年,每月当局收到有关新界东南堆填区异味投诉个案的数字为何;当局有否新措施改善堆填区的臭味滋扰;如有,详情及实施时间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过去3年,当局曾否收到涉及环保大道附近的环境被污染的投诉;如有,投诉个案数字及内容分别为何;

(三)过去3年,在环保大道发生的交通意外中有多少宗涉及泥头车;当局有否就该等交通意外的成因进行分析;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过去3年,当局有否检控超重或没有遵守环保措施的泥头车司机;如有,检控数字及检控内容一般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当局有否指引指示进入新界东南堆填区的车辆加强防护装置;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当局会否考虑制订有关指引;及

(五)自新界东南堆填区启用以来,当局曾否在将军澳地区进行环境污染调查;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当局有否计划对该区进行一次详尽的环境污染调查?

答覆:

主席:

  香港正面对迫切的废物处理问题。现时,每日经回收后还剩余的废物约有13,500公吨要弃置在三个策略性堆填区,即新界东南堆填区、新界东北堆填区和新界西堆填区,而这三个堆填区估计将分别於二○一四、二○一六及二○一八年满溢。为了更全面和及时解决迫在眉睫的废物处理问题,政府在二○一一年一月四日公布了重新制订了长远解决香港废物管理问题的全盘策略和具体的执行方案行动纲领,在「减废、回收及妥善处理废物」为目标下,提出三大策略,包括从源头加强推动减废回收、引入现代化废物处理设施,和及时扩展堆填区。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已在二○○四年年初,即自扩建新界东南堆填区计划的初议和可行性研究阶段起,便已展开各持份者的公众谘询工作。经过长时间讨论,政府理解将军澳区的居民对新界东南堆填区扩建计划的意见,并已作出正面回应,缩减扩建计划;缩减方案将不会占用5公顷清水湾郊野公园土地及只包括13公顷将军澳第137区土地(原先方案为15.6公顷),并且建议新界东南堆填区扩建部分只接收没有气味问题的废物,即建筑废物,以解决堆填区的气味问题。我们相信,如果经修订的扩建计划获得落实,未来新界东南堆填区扩建部分只收集没有气味问题的建筑废料,将能彻底回应市民的关注。

  就叶议员提出的问题,我们回应如下:

(一)环保署过去三年在将军澳区内接获有关堆填区气味问题的投诉数字如下:

   二○○九 二○一○ 二○一一
1月    4     0     5
2月    2     9    14
3月    4    32    12
4月    9    14    23
5月    27    22    74
6月   170    91    194
7月   130    108    299
8月   137    256    320
9月    42    121    81
10月    9    29    20
11月   12    32    73
12月    2    39     5
合共  548宗   753宗  1,120宗

  为减低堆填区对附近环境的影响,堆填区已采用高标准的安全密封式设计及建造,设有合成防渗透垫层和完善的堆填气体及渗滤污水收集及处理系统。为回应将军澳区居民对气味滋扰的忧虑,政府已在过去五年间,加强气味管理和控制措施,以进一步减少堆填区的潜在气味影响。已实施的气味管理及控制措施包括每天完成接收废物后,除以泥土覆盖倾倒范围外,在覆盖层上喷洒一种名为「Posi-Shell Cover」的矿物砂浆涂料;在非使用中的废物倾卸区加设不透气临时垫层;在堆填区边界设置固定除臭机,於倾倒区加添流动除臭机;为特殊废物槽设置流动覆盖物;及加设额外的堆填气抽气管道和流动的堆填气燃烧装置等。环保署会继续实施以上的措施,并会确保已完成堆填的范围尽速覆盖和修复。

  由於垃圾收集车可能是气味源头之一,为改善离开堆填区的垃圾收集车的徖生情况,环保署提升了现时的轮胎洗涤设施至全车身洗涤设施,确保每辆垃圾收集车於离开堆填区前都能清洗整个车身,减低垃圾收集车产生气味滋扰。此外,为改善可能由废物收集车沿途滴漏垃圾污水造成的气味问题,我们会继续加强清洗由新界东南堆填区至坑口回旋处的环保大道,并会定时检讨此措施的成效。

(二)在二○○九至二○一一年期间,本署接获三宗环保大道车辆散溢异味的投诉,以及七宗在该路段车辆散逸沙尘的个案。

(三)在交通意外资料库中,有关车辆的纪录并没有泥头车的分类。我们得悉过去三年环保大道上每年涉及中、重型货车的交通意外数目大约10宗左右,但并无资料显示意外涉及运送泥头。

(四)在检控数字资料库中,有关车辆的纪录并没有泥头车的分类。就进入新界东南堆填区的车辆,环保署会透过与业界的定期会议及於堆填区派发单张,提醒业界妥善覆盖运载建筑废物,以免泥尘散溢及避免物料在行车时掉下。

(五)因应西贡区议会及居民的关注,环保署密切监察和跟进将军澳区内的环境事宜,并就个别关注事项如异味等作出监察,例如在维景湾畔和新界东南堆填区装设电子气味监察系统(电子鼻),以帮助确定异味性质和来源。就异味投诉个案,环保署会尽快调查跟进,例如到投诉个案地点了解异味情况、寻找异味源头并在适当时协助处理。在六月至十月异味投诉较多期间,环保署更安排人员轮班至晚上十一时,处理在非办公时间收到的异味投诉。

  此外,西贡民政事务专员成立了一个跨部门工作小组,成员包括西贡民政事务处、环保署、香港警务处、运输署、土木工程拓展署、食物环境徖生署、渠务署、西贡地政处和路政署等的代表,以加强联系各部门调查及处理将军澳区内包括环保大道的环境滋扰问题。该小组自二○○五年成立起已召开多次会议,并於环保大道及附近地区采取相应改善措施及进行联合执法及检控行动。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