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国际学校学额
************

  以下为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健仪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当局曾经表示,政府一向支持国际学校体系的蓬勃发展,以满足在香港居住和因工作或投资而来港的海外家庭对国际学校学额的需求。据悉,多个外国商会最近纷纷提出警告,指本港的国际学校学额严重短缺,更指有关情况已达致危机程度,威胁本港世界级城市的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5年,本港各间国际学校的轮候人数及最长的轮候时间分别为何;轮候者当中本地与非本地学生的比率为何;

(二)当局有否收到有关商会对国际学校学额严重不足的投诉;若有,有否评估该等学额的短缺情况是否已达危机程度;若评估的结果为是,有何政策纾解;若评估的结果为否,会否跟进相关的投诉;及

(三)鉴于有报道指出,当局拟采取新政策,要求获新分配空置校舍或土地供发展之用的国际学校,把取录的本地学生的最高百分比由50%减至30%,以便在未来数年新增的国际学校学额可应付非本地学生对该等学额越来越大的需求,该政策的具体内容为何,以及对纾缓非本地学生的需求有何影响;会否推广这项政策至现有的国际学校?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措施支援国际学校的发展,包括分配空置校舍和全新土地作国际学校的发展,以及协助现有国际学校在原址扩建,以满足在香港居住和因工作或投资而来港的海外家庭对国际学校学额的需求。我现就刘健仪议员所提出问题的三个部分作出回应:

(一)我们在每年进行的「学生人数统计调查」均会收集国际学校轮候人数的资料。惟大部分国际学校未有提供是项资料,因此本局暂时并未掌握有关轮候人数以及当中本地与非本地学生的比率的完整资料。我们现正透过政府统计处进行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及已委托顾问进行研究,检视现时国际学校学额的供应及预计学额未来的供求情况,当中包括收集受访人士轮候入读国际学校的时间。我们现正收集及整理相关的数据及调查结果。

(二)我们一直与商会、国际学校及其他关注团体保持联系,以了解国际学校学额的供求情况,并支援国际学校体系的发展。我们留意到近年社会对国际学校学额的需求日增,部分知名及历史悠久的国际学校的轮候入学名单近年均有增加。我们知悉有意见认为海外投资者为子女寻找学位所遇到的困难或会影响他们来港投资;不过,我们也了解到有家长安排其子女轮候超过一所(甚或高达四、五所)国际学校的学额,及当中大部份家长集中轮候位于港岛区的国际学校学位。

  如以上所述,我们已委托顾问进行研究,检视现时国际学校学额的供应及预计学额未来的供求情况。我们会考虑从不同渠道收集的意见,并参考顾问研究的结果,评估和检视国际学校学额的供求情况,在有需要及有合适的校舍及土地作为长远国际学校用途时,考虑分配空置校舍或全新土地作国际学校的发展。此外,我们会继续积极支持现有国际学校在原址扩建,包括就重建计划及使用空置校舍作临时校舍给予原则性政策支持、或将有兴趣的国际学校办学团体转介至拥有私人土地的办学团体,让他们探讨善用在私人土地上空置校舍的可行性等。

  为回应社会上对国际学校学额的需求,我们已在二零零七至零九年间分配四所空置校舍及四幅全新土地分别作扩充或发展国际学校之用;并在过去两年,批准了七间国际学校向政府提出使用空置校舍作临时校舍的申请。此外,我们已原则性支持香港国际学校位于大潭的高中及初中学部的扩建计划,以及其位于浅水湾的低年级小学部的重建计划,并就计划给予其他相关的支援和协助。以上的措施于二零一一/一二学年及二零一二/一三学年起合共增加超过4 500个学额。

(三)根据现行政策,获分配全新土地或空置校舍的国际学校在整体学生人数中须录取最少50%非本地学生为其目标学生。为确保上述学校所增加的国际学校学额可满足非本地家庭对学额需求的增长,我们已采取新措施,要求获分配全新土地或空置校舍的办学团体,在整体学生人数中最少录取70%非本地学生。这项措施已在2009年获分配全新土地的国际学校(不包括国际寄宿学校)开始实施。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