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巴士车厢内意外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伟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在公共巴士的车厢内发生不少意外,最近更有乘客因从巴士上层沿楼梯跌落下层而不治。有曾在巴士楼梯跌伤的乘客向本人求助,指发生意外后难以向涉事的巴士公司索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发生于各专营巴士公司的巴士车厢内的意外(车厢意外)的数字为何;当中有多少宗涉及巴士乘客在上落楼梯时失足的意外;有关意外涉及的伤亡数字及巴士楼梯的设计类型为何;

(二)是否知悉,在第(一)项的车厢意外中,有多少受伤的乘客曾向涉事的专营巴士公司索偿,当中有多少人获得赔偿,以及赔偿金额总共多少;

(三)鉴于有受伤乘客向本人反映,现时他们向专营巴士公司索偿时,往往需要自行举证,证明巴士公司在意外中有疏忽责任,但此举往往阻碍受伤乘客向巴士公司争取合理的赔偿,当局有否措施或有否政府部门协助受伤乘客向巴士公司索偿;当局会否要求专营巴士公司合作,向受伤乘客交出意外发生时的行车纪录及数据,以便乘客举证;及

(四)当局将会如何责成各专营巴士公司避免发生车厢意外;是否知悉,过去五年,巴士公司在改善巴士车厢和楼梯的安全及减少车厢意外方面的工作为何,以及涉及的金额及成效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在过去五年,专营巴士非因车辆碰撞而乘客在巴士车厢内受伤,其中涉及在车厢的楼梯受伤,以及有关巴士楼梯类型的意外数字表列于附件一。

(二)及(三)根据专营巴士公司提供的资料,当有乘客或其他道路使用者涉及专营巴士意外而受伤,并向有关专营巴士公司提出索偿,专营巴士公司或为其承保的保险公司会将有关个案交由理赔公司就双方提出的证据作出调查,并参考相关法例及案例,对事件作出评核。而专营巴士公司或其保险公司则会按理赔公司的调查结果和评核,并根据相关法例决定是否向申索人作出赔偿,以及赔偿的金额。申索人如对赔偿有任何争议,可直接与专营巴士公司或其保险公司磋商,或可在法院提出申索。一般而言,受伤乘客或其他道路使用者如向专营巴士公司提出索偿属民事索偿,举证责任通常在于申索人,而被告人可作出答辩。

  过去五年,专营巴士公司每年所处理的所有第三者索偿个案(包括在专营巴士车厢外及车厢内发生意外的个案)总数表列于附件二。专营巴士公司未能提供其中在车辆内发生的意外的第三者索偿个案的分项数字。

(四)政府及专营巴士公司对乘客安全非常重视。运输署和专营巴士公司不时检讨和研究巴士车辆的设计和设施,务求可以与时并进,改善乘客乘车安全及舒适程度。

  现时专营巴士以防滑物料铺设车厢地面,又备有颜色对比鲜明的梯级边,以提醒乘客注意梯级。此外,为减少乘客在巴士车厢内因失去平衡而跌倒,所有主要专营巴士公司自二○一○年年底开始,已在购置巴士的规格中加入用以协助乘客步往车厢内座位的连续扶手,即是将此设计列作新购巴士的标准设备之一。这个新设计可让乘客一边握住扶手,同时稳步前往座位或车厢内其他位置。为进一步加强乘客上落楼梯的安全,所有专营巴士公司已在直楼梯旁额外加装扶手。

  此外,为方便有需要的人士(包括长者、孕妇、携带婴孩的乘客及残疾人士),现时每辆双层巴士的下层近巴士落客车门附近,设有至少四个指定的优先座位。这些座位旁的车窗贴有标贴,提醒乘客让座予有需要的人士。为使该等座位更加显眼易见,专营巴士公司现正改善优先座位的设计。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和龙运巴士有限公司(龙运)已展开有关改善计划,由二○一一年六月开始,为旗下部分双层巴士的优先座位,配置显眼的鲜色头枕,方便乘客辨认。九巴和龙运会视乎乘客的反应,把上述改善计划逐步扩展至整个车队。城巴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和新大屿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亦考虑推行类似的改善计划,把优先座位的座垫换上另一种颜色。

  除了改善巴士车厢设计外,专营巴士公司亦通过车厢报站器不时作出安全乘车讯息的广播,例如「请紧握扶手」、「为确保阁下安全,请各位切勿于上层及梯间站立」、「请照顾同行之小孩及长者,并让座予有需要人士」及「请勿超越黄线」等。此外,车厢内亦有张贴标语及播放宣传短片,提醒乘客乘搭巴士时注意安全。

  以上改善巴士车厢设计及提醒乘客乘搭巴士时注意安全的工作,是专营巴士公司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的长远而持续的目标,而乘客亦普遍欢迎这些设计及改善措施。由于这些设计及改善措施一般会连同其他提升车厢内的设施一并进行,因此专营巴士公司未能提供涉及金额的分项数字。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