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处理精神病个案、医护人力检讨、产科服务及流感(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出席医院管理局新春团拜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处理精神病个案的机制以及各部门间的合作情况)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对於精神病病人的照顾方面,最重要是为每位病人安排一个专注并获其信任的医护人员,进行跟进工作。在这情况下,该病人最主要的照顾是来自医管局精神科,因为他每月也回去覆诊及打针。若他在这方面有任何异常行为,或其家人察觉到他在任何方面有转变,若能被察觉,医生是可以额外处理其问题,或在有需要时安排他入院接受观察等。我们认为今次事件,在照顾方面,他们用了正常做法,譬如该涉事疑犯昨日清晨前往急症室时,医生用了二十分钟为他诊治,也察觉不到他有任何异常,他亦仅觉得自己有咳嗽等身体上的病征,而非精神上的病征。所以难以在该阶段已界定他有暴力倾向,或有犯罪行为等。在精神病病人中,大部分也没有暴力倾向,只有小部分才会出现这些情况,突发性转变行为。在医护人员来说,这也是防不胜防。当然每次有这些悲剧发生,我们也要检讨整个机制究竟有没有其他方面的问题。

  在地区方面,事实上在去年开始,社会福利署(社署)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在十一个行政区建立沟通平台,定期检讨当区一些他们认为高危的个案,研究应如何处理,在这方面有一定的沟通。在社署方面,分布十八区的二十四个(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已经运作,虽然暂时仅六个中心有永久地址,另外有七个已觅得地址,基本上(所有中心)已开始运作。而医管局的个案经理计划,亦已在去年开始,并在今年度扩展多五个区,合共聘请了一百三十名个案经理,这当然与我们预期接近一百八十名的中期目标尚有些距离,但在有发展这方面服务的地区,病人的感受与个案经理的看法,令服务有一定的进展,特别是病人觉得有一个长期关心他的医护人员,有什么事也可随时致电或联络到他,若有问题也可尽快解决,所以我们希望尽快在其他地区陆续扩展计划,但人才方面的培训也需要时间。

记者:(有关该个案的跟进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据我所知,社署及医管局均有跟进这事件。但因为他本身没有任何征兆或在行为上有变异,故在这方面没有特别关注的做法。

记者:(有关该个案何时跟进的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不太清楚详细情况,但该病人在九十年代开始,医管局及社署已在照顾他。

记者:(有关在急症室诊治时的处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每次发生这些悲剧,我们也要反省,以及重新审视究竟有没有任何步骤可以做得更好,但据我们初步了解,特别在照顾方面,该病人在一月初才返回医院覆诊及打针,他并非没有接受药物治疗,他是有打针的。另外,昨日清晨尚未犯事前,他曾往急症室求诊,急症室医生用了二十多分钟为他检查,亦察觉不到他有任何异常,即有精神病问题。当然我们亦会向该医生了解,究竟他会否留意到任何迹象。但若有二十分钟处理一个病例,我相信已有足够时间可察觉这方面的问题。

记者:(有关跨部门小组会否将有家暴纪录的个案纳入处理范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方面要由专家界定,如何才是更好或完善的服务模式,特别对精神病康复者来说,我们尽量在照顾他之余,亦希望他可以重投社会。大部分精神病康复者也没有暴力倾向。若他没有任何这方面的倾向或迹象,我们应该尽量在一个保护他的环境下,让他可以康复。这需要各有关方面,包括市民的认同及接受,再加上其家人的支持才行,并非单一个政策或决定,便可以完全解决所有问题。若能尽量及早察觉任何人有暴力倾向,可以及早介入,防范他出现暴力行为,那当然最好,但很多时,就算是最专家的看法,也(认为)并非每个个案也可做到这方面的预防。

记者:有多少精神病患者正接受跟进?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所有五百个严重个案,我们均正在跟进。

记者:即沟通机制中的五百个个案,均在跟进名单上?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若医管局已界定他们为严重个案,自然已有人作跟进。当然在某些地区是透过传统的覆诊、打电话或精神病社工的介入(作跟进),但亦有数区一开始已使用个案经理的方法处理。

记者:那五百个个案是否在社署与警方的沟通机制上亦已知悉?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这些严重个案,医管局应有其纪录。

记者:(有关急症室医生是否知悉该病人的精神病纪录及进行评估)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没有详细的覆诊资料,但据医管局提供的资料,他(在急症室求诊)时曾告诉医生他有咳嗽,无法入睡,然后医生开始了解他的情况,我相信该医生查询其情况时,亦了解到他的精神状况如何。

记者:(有关该病人是否有暴力倾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据我获得的资料,他并不是,他的情况一直相当稳定,并有经常打针,他是一个精神分裂的个案,但并非有暴力倾向的个案。他在暴力方面的病历,已是好几年前,一个并非很严重、在家暴方面的纪录。所以以精神科医生的界定,这些并非现时有暴力倾向的个案。

记者:(有关部门间的合作机制)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并无这方面的详细资料,故不能作出相关的判断。据他们提供的资料,基本上不将这病人定为有暴力倾向。

记者:有报道指,患者在事发当日清晨曾到急症室,提及自己有幻听,并有失眠问题。有急症室医生指,这已属精神病复发的迹象,可能需要入院,但当日并无安排他入院。会否涉及有关急症室医生处理不当?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现时并无这方面的资料,故未能作出判断,我并非精神科专家,这应由精神病方面的专家作判断较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今日举行了医护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督导委员会会议(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是获立法会拨款支持,进行医疗改革,三个主要工作部分之一。我们准备在未来一年,检讨香港医护人员人手、资历及质素方面的鉴定。当中有三层的工作,第一方面,由我主持的督导委员会,除了今日公布的所有委员外,我们亦考虑邀请三名海外专家提供协助。另外,我们委托了香港大学及中文大学进行一些调查及研究,特别是香港在医护人员人力资源方面的需求为何,以及如何比较及引用外国的经验,因为并非所有外国经验也适用,大部分可能只能用作参考,但我们也要看一看外国的情况如何。我们希望能在明年,即二○一三年向政府提交报告,提议将来特别是本地培训(医护人员)的数目,若吸纳外地精英或合资格医护人员时应采取什么做法等。希望不只是一个数字或每个行业的数字那么简单,而是能落实每个专科或某种服务所需的人才为何。

  香港的医疗需求会越来越大,有数个主要原因。第一是人口老化。第二,很多医疗服务的方法和技术不断转变,很多疾病以前不能治好,现在则能治好,故需要很多技术转移。这样做法,某些地方的专才是需要增加的。另一方面,我们亦需增加基层医疗服务。故此,在门诊及基层家庭医生方面的培训亦必须增加,这两方面必须同时发展。护士方面,我们需有所增加,不论是在医院或社区服务的层面。特别是人口老化,相信在老人服务方面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而其他专职服务同样(需要增加人手),特别是康复服务、检测服务方面等。我们需考虑如何能尽量利用本地资源,以及外地资源以增加(人才)。同时,我们希望能预测每年应增加多少人手,人才由哪里来;本地需要训练多少(人才)、还是要吸纳外地(人才),我们亦需要讨论。我们希望能在这一年内能完成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有关医护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督导委员会的成员及工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督导委员会)有三层的谘询架构,当中的成员有不少是前线及专业方面的代表,并非只是管理层。我们会谘询所有有关的持份者,包括专业团体及工会等。最重要的是知道市民的期望如何,故我们希望能收集到市民对我们(有关工作方面)的意见
 
记者:(有关公立医院接收内地孕妇,以及会否全面停收「双非」孕妇事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我们要尊重现时在法例上,特别是《基本法》对香港出生婴儿的认同。第二方面,香港产科服务量有限,不能照顾所有非本地孕妇,故我们必须优先照顾本地孕妇。在二○一一年,在香港出生的婴儿共有九万三千多个,当中约四万八千(个婴儿)并非由香港妈妈所生。另外,我们预计在二○一二年,自从去年四月我们定了配额后,(至现时为止)已预约的内地孕妇,并没有超过我们预计的三万五千个(生产名额),数目将会比今年少。至於本地孕妇在医管局预约方面,可能今年是龙年,预计(数字)会增加百分之九,可以说本地婴儿会越来越多。由此可见,医管局主要是以照顾本地婴儿作为服务对象。我们会在几方面尽量限制非本地父母在香港产子,但亦必须尊重法例,故未能完全杜绝有关方面的做法,但必须在我们(所能承受的)服务量之内,才能照顾他们。

记者:会否调高非本地孕妇闯急症室收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要求医管局在今年第一季,即三月前提交其预计产科服务量,以及明年即二○一三年的建议,包括预计服务量及有关收费的调整。我们认为现时成本已越来越高,亦有突然闯急症室产子的情况,凡此种种也会令产科、深切治疗部及儿科的服务有所增加。我们认为在这情况下,有很大理由可以增加收费。
 
记者:(有关医管局收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医管局现时无法厘定孕妇丈夫的身份,只可证实孕妇的身份,而(医管局)主要是服务本地孕妇。至於其他法例上的问题,我们亦要承担当年「庄丰源案」终审庭的裁决。因此,我们现时的做法亦要依法去决定(相关)政策。

  另外我想提出数项其他议题,希望你们能加以报道。我要谈谈今年流感的情况。过去两星期,香港感染流感个案的数目持续上升,通常来说,过往我们每星期只有少於一百个样本,这是我们所谓的水平线,但於过去一、两个星期,已有超过一百个个案。一般来说,流感(高峰)季节会持续八至十星期,我们预计今年的流感高峰期,将会在香港持续到二月初至二月中,并慢慢延至三月中或三月底,希望大家留意。至於今年的流感病毒,主要是B型(乙型),是乙型/山型,占整体感染个案约百分之六十五;其他病毒如H3N2约占百分之三十;而少部分为H1N1,即猪流感。今年感染流感的病人会多,至於严重性,根据过往经验,H1N1可算是最严重的流感,故今年高危或需要深切治疗的病人,可能不会太多。但这只是一个估计,我们仍要特别处理一些高危病人,他们应尽快接种疫苗。今年已接种疫苗的人数约有三十八万,这并非一个小数目,已较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我希望尤其是长者或长期病患者,以及其他高危人士或幼童,也尽快接种流感疫苗。

  另外,我仍想谈及三个题目。第一,由明日开始,《食物安全条例》将会全面生效。有关条例於去年八月一日已开始生效,但我们为业界提供六个月时间以作登记,迄今已有五千多个入口商、零售商和批发商进行了登记。大部分食物商已进行登记,若有少部分业界仍未登记,希望他们能尽快进行。由明日开始,若我们发现任何食物入口商或分销商没有登记,即属违法,另一方面,若他们未能备存食物进出纪录单据,亦属违法。希望大家在这方面小心。

  其他两个题目就是,政府於去年年底推出了两项公众谘询,希望大家尽快向我们提交意见。第一项是有关处理小贩排档,即收牌的政策;第二项是规管私营骨灰龛的政策。大家可能忘记了(这两项公众谘询),但我十分关注,因此想藉此机会谈谈,希望提醒市民尽快提出意见。规管私营骨灰龛政策的谘询期至三月底,排档政策的谘询将至二月中,希望新闻界予以报道。

记者:(有关医护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督导委员会的成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督导委员会主要检讨人力资源,我们选择的委员皆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有一定的经验,也有独到的表现。另一方面,我们并非单靠某一人负责(所有工作),主席的主要责任就是担任统筹角色,并以客观和从外观察的眼光,分析一些数据。业界往往会有不同的声音,有些医生或医护人员会觉得人手不足,另一些则认为人手过剩,这可能与他们本身的利益有关,因此我们认为最好能邀请一些在社会上有一定经验的人士帮忙。但在这个检讨工作进行中,也会与其他专业人士保持沟通,亦有渠道,尤其是督导委员会辖下的谘询小组,邀请业界代表出席,代表的层面亦十分广泛,我刚才也提到,整个督导委员会所动员的委员将超过二百名。

记者:你交代得那毈详细,是否正为今届政府施政进行总结?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到六月时才进行总结,现时不是总结,我们仍有很多时间需要工作。

记者:(有关现时的流感疫苗不包括山型流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过往来说,乙型流感通常较H1N1嵿和,当然我们今年也不会掉以轻心,因此我刚才呼吁大家要继续接种疫苗,并好好照顾自己身体。至於疫苗方面,现时乙型是布利斯班型,布利斯班型与山型有些类似的结合,因此专家意见亦认为两者能有cross protection(交差保护)的效果。



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