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港岛各界二零一二年新春酒会演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出席港岛各界二零一二年新春酒会的演辞全文:

彭(清华)主任、周(俊明)副主任、黎(桂康)副主任、范太(范徐丽泰)、曾钰成主席、各位会长、陈(登锋)会长:

  大家好!大家新年好!今日真是很高兴来到港岛各界团拜。首先祝愿大家今年事事亨通、每一天都龙马精神。

  我想藉今日的团拜,与大家分享三方面的信息。

  首先,我真的很希望在座每一位,无论你做什么行业,今年依然百业兴旺,金龙献瑞。

  香港确实是福地,我们现时面对整体国际情势,就是欧美各国,如G20成熟经济体等的经济比较低迷,以及面对欧债危机和赤字累累情况,我们这些主要传统出口市场看来经济是会放慢,但是香港这么多年以来因为背靠祖国,所以我们的经济及政策条件是不断扩阔的。

  去年国家订了十二五规划,表明了进一步支持及愿意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

  去年八月,李克强副总理访港时,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很多重点之中的一个,就是进一步推动香港快速成为离岸人民币服务中心,而这是香港首屈一指已经可以掌握的机遇。单单在去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间,我们已经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到内地投资,有一百二十五亿人民币,在短期内让香港可以好好利用过去几年滚存的六千亿人民币。所以从龙年开始,二零一二年开始,机遇和生意是会不断持续几何级数的增长。

  我们有这些机遇,其实完全因为香港有一国两制、有基本法,本来在草拟基本法时未想到的机遇和空间如今可以完全发挥出来,所以香港及内地真真正正是血浓於水,而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个基础。

  第二方面,虽然我们面对国际形势上一些不明朗因素,但只要我们自己继续努力,香港是可以进步的。香港继续百业兴旺,其实对我们继续建立一个有关爱精神和传统的社会是很重要的。

  我们过去一年多建立了关爱基金的工作,政府在立法会申请了50亿元,在商界和社区筹集了18亿元。现在已经有十多项目惠及30万人,我们准备一方面推动这些工作,另一方面进行检讨,尝试把这些工作恒常化,长远来说,由政府本身来肩负这一类经常使费,能够长期照顾这些弱势社幠

  说起香港人,今年我们亦有另外一个挑战。因为策划多年的「334」学制今年开始实施,所以今年我们有两批毕业生,一批是中六的,另一批是中七的。大家(出路)一就是进大学,另一就是进入专上学院,或是出来(社会)找工作。所以在政府方面,不同部门已经密锣紧鼓,要加强、加快、加阔,为年青人提供培训和就业的机会。

  所以,在座多位来自不同的社团当中,很多做中小企的,如果有机会的话,很希望你们为香港年青一代,提供更多培训和学师、就业的机会,让香港社会的(新学制)开展能够成功。

  说到开展,第三方面,我们也要提一提,去年我们举行两场重要的选举,今年亦有两场选举。

  港九各界社团,多年来都非常关心香港的未来和香港的政制,每场选举大家都积极参与的。所以,三月份的特首选举,请大家继续关心,九月份的立法会选举大家积极参与,不论是鼓励大家去做选民,或是去参选,或是在社区上留意各党派、各参选人摆出来的政纲,大家继续共同努力。

  结论就只是一句,希望香港在这个龙年里面,不论是做什么行业,不论是做投资、做专业、打工的或参政的,香港整体更上层楼。祝愿大家金龙献瑞。



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