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继续与东盟各国加强经贸联系(附图)
*******************

  香港驻新加坡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方毅今日(一月三十一日)表示,香港会继续把握其「中国优势」及与世界紧密联系,加强与东盟各国包括印尼的经贸合作。

  方毅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春节午宴致辞时表示,世界经济展望仍然不确定,但亚洲区被视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其中尤以中国的内部需求为推动经济的主要来源。他说:「香港受惠於亚洲经济发展的活力,中国内地和东盟分别为香港的第一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东盟其中六个国家包括印尼位居香港首二十位贸易伙伴之列,东盟与香港的贸易在二○○六至二○一○年期间,平均按年增长百分之八,在二○一○年达到八百五十四亿美元,预计二○一一年有望达到双位数字的增长。

  方毅表示,去年三月国家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加强香港在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的策略地位,同时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及国际资产管理中心。

  他说:「过去,中国的整个贸易均以美元进行。数年前,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已经开始以人民币结算。」

  「二○一一年,香港已经处理了一万九千亿人民币的贸易结算,这占以人民币进行的贸易总量超过百分之九十,但只占中国内地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八至九。换言之,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潜力巨大,有待全面拓展。」

  香港另一个独特优势是作为一个单独的关税地区,可以与中国内地签订一份自由贸易协议--《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

  方毅说:「在CEPA下,香港所有货品,只要符合一些原产地的原则,就可以零关税进入中国内地的蒥场。CEPA亦为服务行业提供优惠待遇进入中国内地蒥场。印尼公司可以透过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善用这项安排所带来的大量商机。」

  是次春节午宴是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与香港旅游发展局合办,是今年在东南亚地区所举办的第一个春节午宴,目的是向当地政商界领袖介绍香港的最新发展。同类庆祝活动於下月初陆续在新加坡、吉隆坡、马尼拉和曼谷举行。



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