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十二月份食物安全报告及二○一一年全年总结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公布二○一一年十二月份食物安全报告。中心完成约一万四千四百个食物样本检测,结果显示五个样本不合格,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

  五个不合格样本中,三个样本的检测结果已於较早前公布,包括一个糖冬瓜、一个竹笙和一个螺片样本的防腐剂二氧化硫含量超出法定标准。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对约五千九百个食物样本进行化学检测,约一千七百个样本作微生物检测,及约六千八百个样本(包括从日本进口食品中抽取的约五千六百个样本)作辐射水平检测。

  微生物检测包括致病原及徖生情况指标,化学检测则包括除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染色料、兽药残余及塑化剂等。

  检测样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制品;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水产及其制品;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谷类及谷类制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三千八百个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腌制蔬菜及凉果、干菜和即食蔬菜样本的检测。

  除了一月十一日公布的一个糖冬瓜和一个竹笙样本含过量防腐剂二氧化硫外,其余样本全部通过测试。

肉类、家禽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一千二百个新鲜、冰鲜及冷藏的猪、牛等肉类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类和家禽菜式,以及该类原材料的制品,例如腊味、香肠及火腿等样本的检测。

  一个烧鸭样本被检出禁用的兽药残余氯霉素,含量为百万分之零点零零零三。发言人表示,按样本检出的氯霉素含量,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至於其他测试(例如致病原、防腐剂及染色料),全部结果合格。

水产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一千七百个鱼、贝类、虾、蟹及鱿鱼等水产及其制品样本的检测,除了一月十一日公布的一个螺片样本含过量防腐剂二氧化硫外,其余样本全部通过测试。

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
------------

  中心共进行约七百个雪糕、芝士、奶类及奶类制品等样本的检测。一个冰冻甜点的总含菌量达每克二十五万个,超出法例标准每克含五万个,显示处理食物时徖生情况欠理想。

  发言人说:「上述产品在入口层面抽取,受影响批次已全数被中心封存,并没有流入市面。」

  至於其他测试(例如致病原、三聚氰胺、防腐剂、兽药残余、染色料及甜味剂),结果均为满意。

谷类及谷类制品
-------

  中心为约五百个米、面、粉、面粉、面包及谷类早点等样本进行检测,全部通过检测。

其他类别
----

  中心完成余下约六千五百个食物样本的检测,包括混合食品、点心、饮料、寿司、刺身、糖、糖果、调味料、酱油、小食、蛋及蛋类制品,全部结果合格。

总结
--

  中心已跟进所有不合格的样本,包括要求有关店铺停售及销毁有问题食品、再抽取样本化验,并向有关贩商发出警告信。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发言人建议消费者光顾持牌食肆及可靠的商贩,并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而过量摄取某些有害物质。

  同时,业界应适当使用法例准许的食物添加剂,并符合优良制造规范,而零售商则应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食物。业界亦须保存良好的记录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时追查食物来源。

二○一一年全年食物监察总结
-------------

  总结二○一一年食物监察计划时,发言人指出,中心除日常食品监察外,亦进行多项专项食品、时令食品及普及食品调查。

  他说:「撇除就日本福岛核电厂事故所抽取作辐射检测的日本进口食品样本,中心在去年共检测约六万四千九百个食物样本,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七,与近年的情况相若,显示本港的食物安全一直维持在高水平。」

  他续称:「就不合格样本而言,大部分超标或违规情况并不严重,对普遍市民的健康不会造成不良影响。对个别被检测出有问题的食品,中心已采取迅速及有效的风险管理行动,以保障市民健康。」

  他补充,在策划食物监察计划时,中心会一如既往考虑不同元素,包括市民的食用量、食物的风险、以往的监察数据及本地和海外发生的食物事故,适切地调节监察计划。



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