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寄养家庭令儿童重获关爱(附图)
***************

  今年是十岁的阿仪第一次跟「寄养姨姨」和「寄养叔叔」一起庆贺春节,重获被关心和爱的感觉。真的感谢这一个寄养家庭!

  区太和丈夫本身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育有两名儿子,现时均已长大成人。夫妇二人以义务性质提供紧急寄养家庭服务已经有十三年时间,连同阿仪在内,已先后照顾一百二十名儿童。

  阿仪的母亲需要接受长期治疗而未能与她同住及给予照顾。由於没有其他亲属可以提供协助,个案社工於三个月前安排阿仪入住了这个寄养家庭。

  区太说:「阿仪是一个很乖巧的小朋友,起初来到我们家里的时候,显得非常害羞。经过我们亲切的接触,一起玩耍、一起吃东西后,她很快便融入家中,心情也开朗不少。」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跟阿仪庆祝新春,我们会特别为她布置家居,增添节日气氛。除了为阿仪准备她喜爱的贺年美食之外,也会视她为家庭的一份子,一起到亲友家里拜年。」

  阿仪说,去年她还是一个人度过春节,今年可以跟「寄养姨姨」和「寄养叔叔」一起庆祝,心情十分兴奋。她还期望可以在拜年的时候,认识更多小朋友,一起玩耍。

  对於区太而言,她的新年愿望可能跟其他人不一样。她说:「寄养服务始终是一个过渡性的安排,希望接受照顾的小朋友最终都能回家与家人团聚。」

  回想多年来担当寄养家长的经历,叫区太最难忘的,就是与一些小朋友建立了真挚的情谊。其中一名女童,现在已经二十多岁了,她除了主动跟区太保持联络外,每逢佳节更会探望他们一家,大家相聚,十分开心。

  社会福利署(社署)於一九八二年成立中央寄养服务课,统筹和协调非政府机构提供寄养服务。现时,全港共有十一间非政府机构提供寄养服务,分别是香港家庭福利会、香港基督教服务处、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母亲的抉择、圣公会圣基道儿童院、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保良局、香港青少年服务处、香港学生辅助会、东华三院及仁济医院社会服务部。

  寄养服务的宗旨是安排那些因种种家庭问题而得不到家人适当照顾的儿童,例如父母因患病、弱智、弱能、离异、犯罪入狱或需要戒毒及儿童受虐待等原因,透过入住寄养家庭,使他们能继续享受家庭生活,直至他们能与家人团聚,或获得其他长远的福利安排。

  寄养家庭除了获社署提供一笔过的寄养儿童入住津贴及每月的寄养儿童生活津贴外,亦可得到象征式的寄养服务奖励金。寄养服务机构及负责寄养儿童福利的个案社工会跟进他们的情况,致力提供意见、培训及支援。此外,为了嘉许及奖励积极参与寄养服务的家庭,社署会定期举办寄养家庭服务颁奖礼,以表扬他们的贡献。

  为加强对有需要的家庭及儿童的支援,社署将分阶段增加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名额,包括寄养服务,亦会在今年内调高寄养家长的津贴,包括服务奖励金及寄养儿童生活津贴。

  寄养家长本义务工作的关爱精神,动员整个家庭为寄养的儿童提供照顾服务。理想的寄养家长是:

*家庭生活愉快,生活安定;
*身体健康及情绪稳定;
*年龄在二十五岁或以上;
*申请人其中一人为全职家庭照顾者;
*有小学或以上程度;
*家居整洁安全,并有足够居住面积;
*喜爱儿童,有照顾儿童的经验及能力;及
*愿意接受社工调查及辅导。

  如果你也想加入寄养家庭的行列,并符合上述全部或大部分条件,欢迎致电中央寄养服务课查询(电话:2573 2282)。

  截至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港共有930个寄养家庭,而正接受寄养服务的儿童有904名。



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