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仁济医院李卫少琦安老院命名暨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仁济医院李卫少琦安老院命名暨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李文斌主席)、李夫人(李卫少琦夫人)、各位总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仁济医院李卫少琦安老院的开幕礼。今天是年廿七,我先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嘉宾和在座各老友记在龙年龙马精神、身心康泰、事事顺利。

  李卫少琦安老院得以投入服务,首先要多谢李文斌主席的母亲李卫少琦夫人。全赖李夫人乐善好施,捐款支持这所合约院舍,过百位体弱长者因而受惠。我亦要多谢李主席,您一直热心公益,造福社会上不少有需要帮助的人士。我深信在李主席的带领下,安老院定能为各位长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香港正面对人口老化,整个社会都需要作好准备。为此,特区政府不断投放资源,致力加强安老服务。二○一一至一二年财政年度政府在「安老服务」的开支约为43亿3,900万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近一成二(11.8%)。院舍服务一向都是安老政策中重要的一环,由现在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将有七间新建合约安老院舍陆续投入服务,连同其他院舍,可合共提供约2 300个新增的资助宿位;当中护养院宿位的增幅(1 205个),差不多是现时这类宿位总数(2 560个)的一半。另外,我们亦及早规划,在十个发展项目预留地方兴建新的合约安老院舍,以回应服务需求。

  同时,居家安老始终是大部分长者的心愿,为此,我们正加强社区照顾服务,让长者平平安安地居家安老,无后顾之忧。具体来说,我们正不断增加日间护理和家居照顾服务名额。在服务发展方面,我们也采用崭新的策略。行政长官在去年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会筹划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钱跟人走」的模式,直接向合资格的长者发放资助,让他们选择所需的社区照顾服务。我们希望推出服务券能够吸引不同类型的服务提供者加入市场,从而推动社区照顾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待细节落实之后,为期四年的计划可望於二○一三年开始试行。

  不论是院舍抑或社区层面,香港对於安老服务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我期待与仁济医院继续携手合作,一同迎接这个挑战。贵院扎根荃湾,自一九七八年开始营办津助社会福利服务,至今已开设超过四十个资助社会服务单位,当中十三个单位(占总服务单位的三成)提供安老服务。您们在安老服务方面贡献良多,成绩有目共睹,充分彰显「仁者存心,济世利众」的服务精神。我深信仁济医院会不断努力创新,为长者提供更周全的服务。

  最后,我谨祝仁济医院李卫少琦安老院仝人工作顺利,也再一次祝各位长者龙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



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