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一月十九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一一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4%下跌至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3%(临时数字)。就业不足率亦由二零一一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5%下跌至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4%(临时数字)。

  与二零一一年九月至十一月比较,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下跌的行业主要有制造业、货仓及运输辅助活动业,以及餐饮服务活动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见于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以及零售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一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651 1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661 900人(临时数字),增加约10 8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由3 772 300人上升至3 778 000人(临时数字),增加约5 7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一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21 2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16 100人(临时数字),减少约5 1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由56 100人下跌至53 800人(临时数字),减少约2 300人。

评论

  最新季度(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较上一季度(二零一一年九月至十一月)微跌0.1个百分点至3.3%。就业不足率亦下跌0.1个百分点至1.4%的水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在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由于本地消费需求及访港旅游业持续强劲,加上劳工需求在临近年尾时一般较为殷切,带动职位进一步激增。总就业人数于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增加约10 800人至3 661 900人,继上一季度再创新高。而失业人数亦显著缩减至116 100人,为自二零零八年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经季节性调整后,失业率微跌0.1个百分点至3.3%。」

  「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就业亦持续改善。十五至二十四岁青少年的失业率进一步下跌1.1个百分点至7.9%,当中十五至十九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下跌达2.7个百分点至11.4%,而二十至二十四岁的失业率则下跌0.8个百分点至7.4%。」

  他补充说:「在二零一一年,劳工市场继续全面及显著改善,就业人数再创新高,失业率全年维持在低水平,显示整体经济处于近乎全民就业状态,二零一一年全年较二零一零年总共增加了130 500个新职位。」

  他续指出说:「二零一一年全年失业率为3.4%,较二零一零年的全年失业率(4.4%)下跌了1个百分点。年内劳动人口增加2.6%;总就业人数增加3.7%,两者俱为自1996年以来最强劲的年度增长。」

  「由于劳工市场畅旺,加上法定最低工资于二零一一年五月实施,年内多项收入指标均显著上升。住户每月入息(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中位数在二零一一年九月至十一月按年跃升11.1%,为自一九九七年第一季以来的最强劲升幅,扣除通胀后仍有5.1%的实质升幅。全职雇员(不包括政府雇员及留宿家庭佣工)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于同期按年上升7.6%,实质升幅为1.8%。当中收入最低十等分组别的升幅更显著,达13.0%,实质升幅为7.4%。」

  「去年全年,劳工处录得的私人机构职位空缺达900 564个,是历年来最高的数字,较二零一零年增加19.7%。成功协助就业的个案有177 047宗,与二零一零年相比,上升了18.3%。劳工处会继续为求职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费就业服务。」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临近农历新年期间商业活动畅旺,将进一步带动劳工需求,失业率在短期内可望维持在较低水平。不过,外围环境仍然高度不明朗,对本地经济及劳工市场的影响仍有待观察。我们会继续保持警觉,并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样本包括约24 000个住户,约共72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十五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二零一一年七月至九月的刊物现已备妥,而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刊物将于二零一二年三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labour/index_tc.jsp)免费下载本刊物。

  有关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组(二)(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