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急切质询一题:立法会大楼空气质素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及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三年「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后订立室内空气质素指标,装修后室内含有「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下称「挥发性化合物」)的安全线是10亿分之2百61以下,而悬浮粒子每公升空气不可超过1万粒。日前有报章委托空气检测专家到立法会综合大楼(下称「立法会大楼」)检验空气。专家检测叶刘淑仪议员的办公室,发现室内的挥发性化合物含量最高逾10亿分之4万4千以上,超标近1百70倍。而专家检测谢伟俊议员的办公室,同样发现室内每公升空气中悬浮粒子含量为1万3千多粒,室内的挥发性化合物最高含量亦高达9千7百,超标逾30倍。立法会大楼其他地方(包括走廊、咖啡阁、餐厅及后楼梯)亦严重超标。相反,于新政府总部的走廊、餐厅、记者室及洗手间检测,全无超标,录得良好水平。专家警告,长期逗留在该等环境,男会不育,女更会生乳癌,而挥发性化合物含量高或与立法会大楼工程不断及房内新家惋释出有毒气体有关,最少要挥发一年半才能清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上述检测结果显示立法会大楼现时的空气质素录得危险水平,已严重影响了大楼内,包括所有议员、所有职员,以及公众人士的安全,而现时新政府总部的空气质素却录得良好水平,在立法会大楼入伙前,当局有否按照新政府总部的标准,检验立法会大楼的空气质素;如无,原因为何,当局会否立即检验整栋立法会大楼的空气质素,并对事件作出彻查;及

(二)当局对现时立法会大楼空气质素的严重问题的紧急应变措施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关注立法会综合大楼的空气质素。新政府总部和立法会综合大楼都是政府人员、议员及其办事处员工,以及市民大众经常出入、工作和议政的地方,我们希望能将整个大楼的环境,包括空气质素保持在良好的情况。因此就近日有议员提出立法会综合大楼内的空气质素有所担忧,建筑署连日来在大楼内进行空气采样测试,并与议员及工作人员会面,解释情况,并作出跟进。

  就叶刘淑仪议员提出的问题,现作以下的回应:

(一)新政府总部连同立法会综合大楼是一个相连和整合的建筑群。整个建筑已计划参与环保署自愿性的「办公室及公众场所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并致力达致「卓越级」的指标,参加计划的办公室楼宇可按计划内两个级别的空气标准,作为评估楼宇内的空气质素基准。指标包括十多个参数,计有温度、湿度、空气流动速度,和一些常见的室内空气污染物如可吸入悬浮粒子、甲醛、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空气中细菌等,详细内容及指标,请参阅附件一。通常一幢参与计划的楼宇,会在全面入伙,完成搬迁及入伙初期装修及相关工程后(通常在入伙一年后),进行测试,检定空气质素及级别,并在往后日子,定期复检是否维持水平。而量度空气的方法及量度人员资格认可,计划内亦有订明。

  建筑署在去年十一月大楼刚入伙初期,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各楼层作过一次检测,结果是部分楼层,由于是入伙之初,未能达至计划中的「良好」级别。详细结果请参阅附件二。建筑署在本月十四至十七日再次进行连串的空气检测,发现在十四日的空气样本中,在大楼内的一些楼层比去年十一月所检测的为差。不过,经过一月十五至十六日进行以鲜风注入大楼的换气工程后,结果有明显的改善。详细结果,请参阅附件三。

  不过,上述的检测结果,与报道中议员办事处的检测结果有相当大差距。这可能由于不同量度方法所影响。无论如何,政府会正视问题,与立法会合力继续检测,寻求改善方法,并继续跟进。

  其实,一幢楼宇内的空气质素,尤其在入伙的初期会受许多不同因素影响。例如,立法会综合大楼的入伙初期,仍有一些改善及执漏工程,包括增加隔音物料、油漆、更换墙纸及玻璃,以及一些地方工程都需使用含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例如油漆、胶水等)材料。而最近亦利用刚过去的圣诞及新年期间的长假期,进行上述工程,由于这些工程皆在室内进行,并需要于较短时间内完成,因而有可能提高了大楼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

(二)针对问题,建筑署在过去几天,已进行过多天注入鲜风换气工程,以户外空气注入大楼,加强及加速大楼内的空气流动和更新,而一月十七日的测验结果亦显示上述工作的正面效果。建筑署会继续上述的换气工作,进一步改善楼内空气质素。

  由于立法会大楼仍有一些工程进行,建筑署会与立法会秘书处商讨,尽量将未来的修整工程安排于长假期内及分散于不同时间进行,以减低对大楼使用者的影响。如可行的话,更会安排密封工程范围,并于完工后为工程范围进行换气。另外,就预制和独立组件进行的工序如油漆等,会尽量安排于大楼以外进行。这些措施和安排都会有助防止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的增加。

  虽然不同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对人体的影响,取决于不同化合物的特性、接触的水平及时间,但一般而言,卫生署的意见认为,只会在长时间,如数以年计的长时间、高浓度接触后,方会对健康产生主要影响,而短暂接触高浓度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可引致的不适急性征状一般会很快消退,对健康不会产生长远影响。

  政府各部门会继续密切监察立法会大楼的空气质素,继续采样检测,并会与立法会秘书处采取各种合适措施减低污染物,以减低对大楼使用者的影响。



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