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入境处职员在边境管制站被旅客袭击个案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慧卿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得悉,有入境事务处(「入境处」)职员在各边境口岸执勤时被旅客袭击。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往三年,有多少宗入境处职员在边境口岸被旅客袭击的个案;其中有多少宗报警处理,当中有多少人被检控及定罪;

(二) 当被定罪的施袭者再次访港时,当局对他们有否特别安排;

(三) 曾采取什么措施防止在各边境口岸发生暴力行为;及

(四) 会否考虑增加入境处职员在各边境口岸的人手,以保障他们执勤时的安全?

答覆:

主席:

  就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人员在边境管制站执勤时被旅客袭击的情况,现答覆如下:

(一) 过往三年,共有16宗入境处人员被旅客袭击个案,全部都交警方处理,当中被检控及定罪的有九宗。

(二) 若被定罪的旅客再次访港,入境处人员在决定是否批准该旅客入境时,会考虑旅客的不良纪录。

(三)及(四) 入境处会严肃依法处理任何涉及暴力袭击的个案,保障入境处人员执勤时的安全。此外,所有入境处管制站人员都曾接受处理突发情况(包括暴力事件)的训练。入境处亦会因应各出入境管制站的旅客流量和运作需要,作出加强人手和灵活调配的安排。



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