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中学班级结构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茂波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在教育局未有预先公布的情况下,本港多间英文中学在新一个学年获准复开5个中一班,可取录180名中一学生,令该等中学的自行分配学额较开办4班中一的中学为多。有家长指在不知情下选校,影响了子女的升中部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去年年初推出「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后,有否公布各间中学在未来6年的班级结构;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在批准学校选择全面减班或改行「循环式平衡班级结构」时,当局按什么准则来平衡不同校网的学额需求,以及如何令家长为子女选校时,可尽量在高透明度下得到公平的对待;及

(三)鉴於有学校指改行「循环式平衡班级结构」,是平衡了学生的入校诉求与整体教育界利益,当局有否评估未来6年学校改选的情况;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直以来,本局每年均会对地区学额的供求、个别学校的实际收生情况和发展路向等作出检视,从而批核每所学校下一学年的班级结构,所以学校的班级结构在不同的学年或会有所变动。故此,我们不宜公布每间学校未来六年的班级结构,以免当实际情况与预计情况不符合时造成讯息混乱。然而,每年学校也会透过《中学概览》,公布该学年的班级结构。而每年在中学学位分配办法的统一派位阶段开展前,本局亦会向所有参加派位的学生家长发放《中学一览表》,列明每一所参加派位的学校在有关校网所提供的中一学额,以便家长在选校时参考。

  现就议员有关的提问,逐项回覆如下:

(一)本局在2010年推出「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优化计划」),让开办5班中一班级的学校减收1班学生,以纾缓中学学生人口於未来数年大幅下降对学界所带来的影响。由於参与的学校愈多,稳定学界的效果愈见彰显,所以除了以平衡班级结构(即每年减收1班中一)参加「优化计划」外,我们亦欢迎学校以循环式平衡班级结构(即隔年减收1班中一)参加计划。所有申请参加「优化计划」的学校,都须於申请表格内注明建议的班级结构,交本局审批。然而,由於学校的未来班级结构或会因应「优化计划」以外的种种因素,包括实际的收生情况、发展路向等而改变,故不宜公布,以免当实际情况与预计情况不符合时造成讯息混乱。

(二)由於「优化计划」属自愿性质,本局尽量按照学校建议的班级结构,批准有关的申请。据了解,学校在考虑申请参加计划时会因应本身情况,包括未来减班后的行政安排、即将退休的教师数目等,才决定以哪种班级结构模式减班。正如上文所述,一直以来,我们都是按年就各种相关因素,检视和批核每所学校的班级结构。而参加派位的学生家长在统一派位阶段开展前都会取得《中学一览表》,获知参加派位的学校在有关校网所提供的中一学额,以便作出适当选择。

(三)在「优化计划」下,本局是按每所参加学校所建议的班级结构作出批核和安排各项配套措施。就「优化计划」而言,学校一经批核,不存在改选班级结构的情况。假如日后有个别参与计划的学校向本局提出修订班级结构的要求,我们会按上文所述的一般情况,为个别学校进行检视和作出决定,而这些班级结构的改动,不属「优化计划」的范围,所以计划所提供的各项配套措施亦不适用。



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列印此页